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致力保护全球“孤儿作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致力保护全球“孤儿作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议国是】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谌爱东委员:

致力保护全球“孤儿作物”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采访整理

  种质资源是现代种业的基础,被誉为农业的“芯片”。被人类驯化而现在没有被充分利用的作物称为“孤儿作物”,有极高的研究利用价值,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解决粮食安全等人类发展问题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云南是我国乃至世界物种多样性的重要宝库,是世界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重要起源中心之一。

  为此我建议,在云南建设世界作物园,分别在不同生态区建立基地和相关研究配套设施,系统引进中国没有的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并加以保存、保护与研究利用,使其成为全球“孤儿作物”保护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诺亚方舟”。围绕“孤儿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的重大科学问题及工程问题,牵头组织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工程)。成立“孤儿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国际合作研究协作网,创办一本国际学术期刊,聚集一批国内外高层次科研人才,强化科技创新,为解决该领域世界性重大科学(工程)难题提出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