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立农村科学合理指标体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立农村科学合理指标体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议国是】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

建立农村科学合理指标体系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行政村作为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细胞”。针对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体系、评价办法、评价主体等没有统一标准的现状,建议结合江苏、山东、山西等地研究发布的农业农村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实践,尽快制定出台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一是建议构建乡村指标体系。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具体化,以普适性指标为主体、个性指标为特色、引领功能指标为导向,实现定量化,具备操作性。二是合理设定指标内容和标准。所有指标重点围绕权威性、客观性、科学性、可获取性和适应性5个标准择取,探索建立乡村现代化发展工作指引手册模式。三是发挥指标体系的作用。考核不搞“一刀切”,以日常监测为主,考核为辅。可以授权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定期进行跟踪评估,对指标体系动态调整。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