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委员:

  体育应回归“人”的本质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采访整理

  体育本身是价值观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北京冬奥会是一所净化人们心灵的“学校”,这所“学校”奉行的是,通过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活动与赛事,来教育每一个参与者。奥林匹克精神有助于人们树立规则意识和平等观念,增强人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北京冬奥会留给我们的正是这种理念——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社会经验和生活中,转化为全民日常体育锻炼的动力,鼓励百姓在参与运动中获得健康,在奋斗中获得快乐。随着“体育+”“+体育”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体育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这是助推体育发展理念转变、构建体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步,也是真正将体育回归“人”的本质、把体育贯穿“人”的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党委书记马杰代表:

  科技冬奥惠及你我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詹媛采访整理

  每一次国家重大活动都是综合国力的体现。通过北京冬奥会这样一场备受关注的多边国际交流活动,来展现未来人们的生活是什么样,来探索奥运会如何惠及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这展现了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熟心态,也是我们开展科技冬奥工作的重要出发点。我们布置于海坨山顶的毫米波测云雷达,是目前实现云精细化探测的最有效装备,已经持续6年为北京冬奥会积累降雪观测数据。在国家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不管是气象监测设备,还是其他产品和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都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都需要靠自己的智慧进行实践和创造。在气象服务全产业链条中,除了灾害防御等传统需求外,旅游出行、市场交换、生态环境、康养保健、能源电力、高效农业、体育竞赛等,处处都需要更精细化、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这远远超出传统公共气象产品所覆盖的范围。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促进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让北京冬奥会留下的特殊场景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能够真正惠及数字化时代下的每一个人。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委员:

  利用冬奥资源 传播中国文化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张云采访整理

  北京作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如何创新利用好奥运资源、传承传播奥运精神、持续放大奥运效应,是我们接下来要认真思考的。

  推动中国文化不断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应该利用好冬奥文化遗产。比如,推动设立国家长城研究院、北京长城书院,规划建设“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推动马兰路、古北口路、黄花路、居庸路、沿河城5个核心组团区域一体化规划和整体性保护展示,切实把北京的长城打造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先行区和中国文化的“金名片”。这就需要推动冬奥地标真正立起来。

  此外,还可以把首钢园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复兴典范,把开发利用奥运遗产与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统筹起来,辐射带动北京城市品质的整体提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复兴典范和奥林匹克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

  释放溢出效应 共享冬奥成果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陈元秋采访整理

  北京冬奥会就像一个催化器,加速了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社会发展。张家口更是利用冰雪经济和绿色产业拉动就业,助力脱贫,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曾经的崇礼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且冬季严寒,贫困发生率接近17%。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短短几年时间,崇礼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化冰雪小镇,当地3万人端起了“雪饭碗”。无论是2008年的夏奥会,还是今年的冬奥会,从筹办之初便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将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相结合,用“长期性”打造了奥运遗产工作的新标杆。对张家口来说,可以通过打造体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对每个冬奥场馆的建设特点、功能使用、人文地理以及周边景点等信息进行整理提炼,推进旅游带从单点向环线、全域拓展。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委员:

  中国气韵 世界惊叹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张云采访整理

  奥运会是集体育、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各种要素于一体的国际盛会,从夏奥到冬奥的办奥之路,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坚定决心,中国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者。从独具匠心的奥运村,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奥运场馆,再到非凡卓越的组织工作,无不彰显着中国政府的卓越能力和大国形象。

  “冬梦”“飞跃”的会徽设计,是中国汉字、中国书法与冬奥会、冬残奥运动的完美结合。“冰丝带”“雪飞天”“雪飞燕”“雪游龙”“雪如意”等场馆的命名,也以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明丰富的形式和多彩的内涵。特别是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中国意象、中国情感和中国哲学的巧妙嵌入,让冰雪故事的视觉传达呈现独特的中国气韵,全世界都为之惊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克服疫情影响,践行大国之诺,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坚韧之姿。精彩绽放的北京冬奥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时代遗产,见证着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变迁。

  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代表:

  激发学生运动热情

  光明日报记者崔兴毅、晋浩天采访整理

  我们在享受北京“双奥之城”骄傲与自豪的同时,也应当思考如何以奥运为契机,让体育运动在中小学群体中更广泛地普及与发展。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经成为现实。激发中小学生的运动热情,关键在人。我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在加大对体育器材更新购置投入的同时,要持续加大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培训力度。老师专业了,体育课的针对性、趣味性就会更强,对学生基本运动技能的指导与训练就能更加科学。

  要想利用好这笔丰厚的体育遗产,相关部门不能缺位,应积极为学校搭台、为学生建场,开好各级运动会,将体育赛事常态化,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提高学生的专项运动技能。体育强,则中国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富有朝气的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正坚定而自信地走向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