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成于乐”:一场听觉盛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成于乐”:一场听觉盛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8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媛媛(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法歌唱家)

  在习习春风中,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

  从法国留学归来,我充分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人们日益自信。这次有幸现场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更是让我感慨万千。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办日,恰逢中国农历年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今年的立春是大年初四,全球华人正欢度新春佳节,北京冬奥会在此时开幕,可谓双喜临门。

  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了,开幕式美轮美奂的画面和感人的场景总在我脑海盘桓。“黄河之水天上来”诗意铺排,将东方清澈的泉流汇入人类文明的长河;国旗护卫队战士注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双眸中饱含着对国家的忠诚;各国冬奥健儿手牵手欢快地走在梦幻般的中国画中。画面中的山水中国呈现出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与运动之美,把中国文化与浪漫、温暖、大爱展现给全世界。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冬奥会开幕式上出现的古典音乐名曲,特别是运动员入场的背景音乐,简直是一场听觉盛宴。19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名曲循环播放,把全人类无数美好的共同记忆串联起来。要是闭上眼睛静听音乐,会有回到大学古典音乐赏析课堂的错觉。这些曲目大部分是十八世纪到二十世纪初的经典之作,既有世界名曲如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的第一乐章,奥地利作曲家苏佩的《轻骑兵序曲》,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进行曲、《天鹅湖》的“四小天鹅”舞曲和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土耳其进行曲》等;也有经典歌剧旋律,如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著名歌曲《阿依达》第二幕中的《凯旋进行曲》,威尔第另外一部著名歌剧《茶花女》中的“饮酒歌”,法国作曲家比才的经典歌剧《卡门》序曲,以及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威廉·退尔》序曲等。对于当晚的现场观众,最为激动的还是中国健儿踏着王莘作词作曲的《歌唱祖国》进场时,所有人都情不自禁一起放声歌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的歌声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当可爱的孩子们用清甜的音色唱响奥运会会歌,小朋友们手举和平鸽翩翩起舞,蒲公英种子飞向空中时,现场所有人都屏住呼吸,期待火炬熊熊燃起。在静静地等待中,由参赛国家(地区)地图共同组成,以橄榄枝图案造型构成的大雪花中的冬奥火炬被点燃。好奇和惊讶之余,我十分清晰地感受到,我们当代中国人用自信与轻松、温暖与希望、浪漫与空灵的笔触向世界讲述了文明古国的新故事。充满美感的冰雪与深邃的中华文化的完美融合,就在那耀眼的雪花之中,润物无声,大象无形。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