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勤春来早 乡村景色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乡村景色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7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群山深处的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丈河村,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穿村而过,一排排青砖黛瓦的民居古韵犹存。

  初春的丈河村,温度要比山外略低一些,却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在春天种下希望的热情。天蒙蒙亮,53岁的李文林已经扛着镐头出门了。

  2021年,回家过年的李文林看到村里环境焕然一新,康养项目也有了模样,便放弃了外出打工,承包下部分工程,并在建成之后投资了一些娱乐项目。

人勤春来早 乡村景色好

  丈河村春色  武笑摄/光明图片

人勤春来早 乡村景色好

  第二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博览会期间,外国游客来到丈河村游玩。武笑摄/光明图片

  “去年,我开始经营观光自行车、电动车、竹筏,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挣三四百块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太多了。”李文林满足地说。

  在丈河村,次生原始森林近万亩,覆盖率高达81.7%,拥有着清凉的气候、优美的生态、厚重的人文、丰富的古建,是康养康疗的绝佳之地。

  “小时候,村里的河道杂草丛生,垃圾成山。”望着眼前潺潺流水的小河,李文林说,“我生活了一辈子的山村真是大变样,路修好了,河道干净了,登山步道也建起来了,左邻右舍都开起了特色民宿,来我们村康养度假的人越来越多了。”

  每逢节假日,丈河村的古径上、巷道里、河道旁,游人如织。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看山望水,体验原生态的农村生活,感受田园山村的乡土气息、民风民俗。2021年,丈河片区游客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万元。

  河边的翠柳已经吐出了新芽,李文林打算为村里再增添些色彩。他买来连翘、白皮松等小树苗,还有月季花花籽,种在了河道两边。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7日 10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