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青绿”舞在当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青绿”舞在当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27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蔡曼良/撰文 张茂/摄影

  你知道什么是“青绿腰”吗?“青绿腰”出自以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进行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除夕之夜,《只此青绿》的女子群舞选段登陆虎年央视春晚后,该部舞蹈诗剧便迅速走红。“青绿腰”作为诗剧中标志性的舞蹈动作,也被许多观众模仿传播。

  日前,《只此青绿》第二轮全国巡演的首站城市选在椰城海口,由于人气爆棚,演出数次加场仍一票难求。

让“青绿”舞在当下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演出前,演员在化妆间上妆。

让“青绿”舞在当下

  一位身穿汉服的观众与《只此青绿》的人物宣传背景板合影。

  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只此青绿》用七个篇章让观众跟着展卷人的视角,穿越时空走进北宋画家王希孟的绘画世界。“青绿”是《千里江山图》的灵魂,也是整部舞剧的视觉标志。眉眼锋利,绛唇高髻,利落甩袖,隐入画中……一群舞者身着青绿色拖地长裙,仿佛化作青峰叠嶂和陡峭山崖,通过“青绿腰”等舞蹈动作的变幻,演绎出“险峰”“卧石”等造型,将山水相依的磅礴气势舞得淋漓尽致。

  除了以舞绘画的惊艳,这部舞剧还将篆刻、织绢、国画颜料制作、制笔、徽墨制作等众多非遗技艺以艺术化的手法进行呈现,让观众在欣赏绝美舞姿的同时,感悟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此外,同心圆的舞台设计、精准展现宋代美学的服装设计、回味悠长的配乐、考究的灯光等,共同营造了沉浸式的赏画氛围,让观众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让“青绿”舞在当下

  女舞者们身着青绿衣,发髻高耸,体态摇曳,神韵合一,最终融为《千里江山图》中的青绿色山峦。

让“青绿”舞在当下

  演出前,舞蹈演员在后台调整发髻。

  “每一帧画面都是一幅古画,《千里江山图》活了!”这是观看舞剧后观众发出的评价。《只此青绿》之所以能火爆出圈,关键在于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耕与挖掘,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更唤醒了每位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可谓是看一场青绿舞,启一腔爱国情。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7日 1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