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首页> 新闻中心> 文博深1°> 5号V观 > 正文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来源:光明网2022-04-08 18:56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日揭晓,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上榜”。

  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我国早期人类起源、史前文化与中华文明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进程的生动诠释,展现了绚丽多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风采。榜上有名的10个项目,以及止步终评的10个项目,均为2021年度全国1700余个考古项目的代表。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阿舍利技术是早期人类智慧技能发展到一种高峰的标志。“莫维斯线”假说认为,在旧石器时代,该线以西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是早期人类文化的先进地区,是以阿舍利手斧为代表、能掌握先进工具制造技术的先进文化圈;而位于该线以东的中国等地区,是以制造简单砍砸器为特征的“文化滞后的边缘地区”。

  本次皮洛遗址发现的阿舍利组合,为“莫维斯线”论战画下了休止符。该遗址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其最重大的发现是数量丰富、形态规整、技术成熟的手斧和薄刃斧,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也是目前发现世界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产品。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东北部卧龙区蒲山镇的黄山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制作特征鲜明的中心性聚落遗址。考古人员在该遗址发掘出土若干“前坊后居”式大型建筑遗址、“坊居合一”式中型建筑遗址。该建筑群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史前建筑之一,墙体存留高、内部设施齐全。特别是编号为F1的“前坊后居式”7单元大型连间长房,面积超过150平方米,极为罕见。

  同时,从遗址中出土与制玉相关的工具、原材料几千件。石器质地主要是独山石,以农具和兵器为主,玉材主要为独山玉。一件磨石墩上绘有珍贵的褐红色人物劳动、卧猪、兰草写意图。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位于滕州市东沙河街道陈岗村东部漷河两岸的岗上遗址,时代以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为主。考古发现巨大城址,东西长约800米,南北宽约550米,面积达40万平方米,城墙宽10~22米,壕沟宽10~60米,最深处2.8米,为海岱地区目前发现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

  该遗址墓葬分布集中,有明显成列排布规律。墓葬等级差异较大,主要表现在体量、葬具结构及随葬品等方面,可分为大、中、小型三类。三联棺、器物箱等葬具结构均是目前最早的发现。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在四川省广汉市西郊,自2020年3月启动发掘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至今,共计发掘面积1202平方米,发现“祭祀坑”6座、灰坑78座、灰沟55条、柱洞341个、房址4座、墓葬2座,祭祀区分布范围及内部布局初步摸清。

  6座“祭祀坑”出土编号文物12000余件(近完整器超2300件),包括顶尊跪坐铜人像、铜圆口方尊、玉琮、丝织品、金面具和象牙雕刻等,另提取完整象牙450余根。这次6个“祭祀坑”出土的文物,再一次实证巴蜀文明、三星堆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

  郑家湖墓位于湖北省云梦县城关镇楚王城城址东南郊,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本次考古清理一批秦文化饱水墓葬,极大丰富了秦墓资料的完整性。收获战国晚期的木觚为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中华第一长文觚”,全文约700字,字体是典型秦隶;觚文不见于传世记载,为今人提供了一篇全新的策问类文献。

  此外,年代为战国末至秦代和秦汉之际的罕见葬具木板画,题材均为首见,填补了这一时期中国墓葬绘画的材质与类型的历史空白。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在西安市东郊白鹿原,距世传为汉文帝霸陵的“凤凰嘴”向南约2000米,考古人员勘探出“亞”字形竖穴土圹木椁墓,地面无封土,墓室边长73米,四周环绕110余座外藏坑,外围以“石围界”和门阙形成陵园。该墓与其西侧窦皇后陵外围,还探出一周更大范围夯墙遗址,形成围合二者的大陵园。在大陵园内,发现有两处23座外藏坑及4处建筑遗址,外藏坑中清理出“车府”“器府”“中司空印”等明器铜印。

  江村大墓及其周边遗迹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陵区,与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等形制要素相近,平面布局相似,整体规模相当,并有显而易见的发展演变轨迹……结合文献记载,考古资料表明,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否定了霸陵在“凤凰嘴”或“汉文帝挖山成墓”等说法。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该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考古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该墓为带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室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墓内出土大量精美随葬品,其中如胡床、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成套武备等,均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

  该墓出土的墓志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墓志左侧面还刻有两行利用汉字偏旁部首合成的文字,初步判断为吐谷浑本民族文字。而编号为“马场滩M2”墓出土的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有关吐谷浑蓬子氏的记载,对研究吐谷浑史、唐代军事建制,特别是安史之乱前后唐蕃战争、延州阁门府及“安塞军”的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尉犁县东南90公里处的荒漠无人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遗址出土了国内遗址考古出土数量最大的一批唐代文书资料,以及首次发现的唐代汉文木简实物标本。文书所记录内容丰富,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交通、社会生活、宗教信仰等方面,可谓全面反映唐代边防生活、边疆治理的“档案馆”。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家乡凤阳兴建的都城。通过2015年至2021年的发掘,已廓清了史料记载不详的明中都前朝主殿及附属建筑布局。同时,通过揭露夯土台基及其内部磉墩,厘清了宫城内前朝区宫殿基址及部分附属建筑的布局。

  主殿前后殿加穿堂的结构,与宋元时期宫殿建筑形制较为接近,后殿西侧附属建筑组合则与北京故宫内同位置的建筑组合十分相似。明中都体现了对宋元宫殿制度规划思想的继承和创新,以及其对明代南北两京工程规划产生的深远影响。

文博“动”态|薄刃斧、独山玉、金面具……十大考古新发现带你走进古人生活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在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涔南镇鸡叫城村开展的鸡叫城遗址考古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明晰了鸡叫城聚落群的演变过程:在距今八九千年的彭头山文化时是普通的居住点,逐渐发展为环壕聚落,然后发展为城壕聚落及聚落集群,延续至距今4000年左右的肖家屋脊文化时期,显示出极强的内在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员发现的编号F63木建筑,建于距今四、五千年的屈家岭文化时期,由主体建筑和外围廊道组成,坐北朝南,主体建筑是建在若干立柱上,类似于杆栏式建筑。这是中国考古百年的首次发现。

  监制:张宁、李政葳

  制作:孔繁鑫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国家文物局”公众号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