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四个课堂”唱响中国职教“好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四个课堂”唱响中国职教“好声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3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济南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 孙玉峰

  “孙老师,最近好吗?要不是疫情,真想再去中国看看。”看到当年莫桑比克师资培训班学生马畅使用微信发来问候,我的内心涌起暖流。

  近年来,济南职业学院积极助力“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培养职业教育师资。2017年莫桑比克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就是我们的重点项目之一。应莫桑比克总统纽西来校调研后的委托,我们针对30名莫桑比克职业教育教师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职业能力培训。

  我们为其定制了内容丰富的培训包,共建语言课堂、专技课堂、职业课堂、文化课堂这“四个课堂”。

  语言课堂是首要。为了让学员们更快融入学习,我们成立了由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语言教学组。

  专技课堂是重中之重,我们投入30余名教师,提供中德双元制、机电一体化技术和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不同方向的授课包,满足学员们的多元需求。

  职业课堂带学员们走出校门,在参观实践中获得提升。学员们赴青岛参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和青岛啤酒等企业。在返程中的交流会上,大家深受触动,谈得最多的是“创新”。

  我们特别注重文化课堂建设,多次开展“非遗进校园”实践体验活动,带领学员们走进文化场所和非遗基地,感受中国深厚的文明底蕴。莫桑比克的学员们也在运动会、元旦晚会上展示了精彩的非洲舞、非洲鼓。

  从2002年进入济南职业学院任教以来,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我的工作节奏也从“慢慢地走”变成了“快跑起来”。之前都是我们到德国学习先进理念,现在却能向其他国家介绍中国的职业教育经验,这让我非常自豪。待疫情稳定后,我们将继续与莫桑比克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唱响中国职教“好声音”。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陈建强、刘茜、严圣禾、张勇、赵秋丽、冯帆、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蒋雪艳)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