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14年放映15万余场电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14年放映15万余场电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3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怡霖

  银幕一挂,板凳一摆,四面八方的观众就蜂拥而来了。这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露天放映时的热闹场景。随着映前音效响起,声画质量大幅度改善的数字电影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以前一部影片的胶片重量达50斤左右,现在数字化之后一台机器里面能存储20部影片,质量好,老百姓的选择也多,甚至能够提前点播和约片。”牡丹江电影院线放映队队长郑峰说。

  作为黑龙江省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的试点单位,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负责牡丹江地区10个县(市)区56个乡镇887个行政村的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工作。14年来,电影院线放映电影15万余场,观影人次达一千多万人,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助力小康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露天放映赢得了乡村观众的喜爱,这得益于团队扎扎实实的服务态度。一方面,院线自筹资金购置2300个凳子作为观影座席,从硬件上切实改善了百姓的观影体验;另一方面,院线注重从精神上滋养观众,在播放《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等优秀国产影片时,他们特地购买党旗、国旗4000余面,分发给现场观影的群众,让观众体会其中蕴含的中国力量。

  郑峰回忆:“每到一个村子,老百姓听说放电影,都帮我抬机器、架银幕。这让我感觉到,农村老百姓是多么需要电影呀!”因此,除了放电影,院线还常常普及电影知识,邀请喜欢电影的观众学习放映。

  从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农村电影院线服务设施,到增强观影的参与性和互动性,这一方小小银幕,凝聚了“雪城红色文艺电影小分队”的心血。

  “电影放映员不仅是服务员,还是基层宣传员”,这是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的工作理念。院线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万场优秀电影展映”等主题鲜明、基调昂扬的主题优秀国产电影展映活动,激发了农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牡丹江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力图用“雪城红色文艺电影小分队”的精品形象提高辨识度,形成牡丹江农村电影院线品牌的独特影响力。同时,放映队将大量疾病预防、安全防火、科学种植、养殖的技术影片送到农村,让观众在观影的同时学到致富本领。

  近年来,“雪城红色文艺电影小分队”不断提升农村电影院线阵地服务能力,成立牡丹江地区农村电影工作的人员培训基地,年均培训15场,累计培训620余人,建立起雪城红色文艺电影小分队志愿者队伍。

  2021年,“雪城红色文艺电影小分队”圆满完成10644场放映任务,总计放映11981场公益电影,超额1337场。多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56个乡镇、887个行政村……他们把电影带入了村民生活,让人们在光影艺术中感受到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