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主旋律新歌如何俘获听众的耳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主旋律新歌如何俘获听众的耳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3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汪素(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马丽(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

  一首新歌,三年两上央视春晚,不仅受到中老年观众的青睐,还俘获了不少00后的耳朵,这在当今歌坛并不多见。这首歌就是《春风十万里》。

  《春风十万里》最近一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是两个月前。虽然已过去两个多月,可这首歌的网络热度依旧,不仅在短视频平台上广泛传播,还衍生出独唱、二重唱、合唱等版本。《春风十万里》究竟靠什么俘获了听众的耳朵?

  歌词是一首歌的起点。《春风十万里》词作者石顺义是一位军旅词作家。他创作的歌曲《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父老乡亲》《白发亲娘》等家喻户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很大增强。与共和国同龄的石顺义,一直想写一首歌来反映这种新面貌、新变化。这样的作品可不好写,如果生硬地罗列各种成就,就会变成汇报材料,如果搬用空洞的政治口号就会陷入概念化、说教化的窠臼。

  经过数年酝酿,石顺义借鉴李白“长风几万里”、杜牧“春风十里扬州路”、刘弇“会待长风十万里”等诗句,合而用之,援笔成文,巧借春风浩荡,隐喻国风浩荡。歌词融五言古诗的形式、口语表达的方式于一体,将中华诗词美学化入其中,让作品散发出浓浓的中国风,比较符合当下年轻人对国风国潮的兴趣。

  “一声布谷啼,春风十万里”,首句虽然只有十个字,但声音、画面、时空,一下子铺展开来。紧接着“枝头桃花红,陌上杨柳绿/这方才播种,那边又开犁/燕子飞来了,衔来满嘴泥”,用类似五言诗句的歌词,描绘出一幅万物勃发的春之画面。最后以对春天的比喻来收束,春天是“一首向上的歌”“一幅温馨的画”“一个多彩的梦”;同时又以“蓬勃勃洒满中华大地”“绿油油铺满人们心底”“甜蜜蜜飞向千里万里”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意境。颇有画面感的歌词,让听众听歌的过程中,仿佛徜徉在春天的美景中。诗有“诗眼”,词有“词核”。“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就是这首歌的“词核”。演唱时,这句和着简单旋律的歌词被歌唱家深情咏唱了十几遍,一次次咏唱,一次次深入,既浸润人心,又激励斗志。

  旋律是一首歌的灵魂。作曲家孟卫东素以大气、优美的曲风著称,他创作的《同一首歌》《今夜无眠》以及《新闻联播》《大风车》等节目的片头曲早已成为经典。这次为《春风十万里》作曲,孟卫东再次展现了他独特的“孟式风格”:曲式结构简单、旋律主题集中、音域不高不低。从作曲技法看,《春风十万里》算不上复杂,但最后却产生了平淡之中见奇崛的效果。

  近些年,作曲界在创作上有一种倾向,过于依赖西方作曲技法,甚至觉得越是采用高难度的技法,越能显示出水平,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流行音乐沿袭的多是西洋风格。西方作曲技法固然值得学习借鉴,但照搬照抄甚至将其奉为圭臬,既不可取,也没必要。

  音乐作品首先要好听,不好听的作品,技法再高超,也不能算是成功之作。也许你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北京欢迎你》,那首传唱至今的经典歌曲,作曲时采用了中国传统音乐中最常见的五声音阶,和弦也是常规得不能再常规。据作曲小柯透露,《北京欢迎你》旋律的灵感,来自老北京城里叫卖糖葫芦的吆喝声以及北京地区的一首儿歌《水牛儿》。由此可见,音乐作品的旋律并非越复杂越好,有时候大道至简、和光同尘不失为一条可借鉴的经验。当然,旋律简单并不代表创作简单,它一定是经过无数次推敲,最后去粗取精,把最能代表作品意境的内容浓缩成好听的旋律。

  一首歌能否流行起来,既跟作品质量有关,也受到传播环境的影响。在人们欣赏音乐作品的渠道空前分散多元的今天,像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民同唱一首歌,几乎不再可能;像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央视春晚上一唱就红,现在也比较难做到。尽管如此,有两点始终不变:一是人们仍然需要音乐;二是优秀的音乐作品不仅好听,还能给人回味和想象的空间,人们听了会有所触动,甚至产生共鸣。

  近年来,以“中国梦”主题歌曲为代表的主旋律新歌大量涌现,但“唱得响、传得开、留下去”的问题还没彻底解决。上述这些或许可以为今后的主旋律新歌创作带来一些启发。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