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青年,祝你讯飞!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业界 > 正文

中国青年,祝你讯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05-05 09:58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

  中国青年,是逆行在抗疫战场的“大白”,拉起防护的生命线,用科技助力抗疫与时间赛跑;

  中国青年,是载人航天工程的设计师、工程师、宇航员,实践太空探索的梦想,也托举更多人的航天梦;

  中国青年,是国际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健儿,突破自我、挑战人类运动极限,更促进全世界青年的交流融合。

  ……

  各行各业的中国青年,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奋斗的姿态,刻画下自己的青春底色。

  那么,青春究竟是什么颜色?

  青春是炽热的红色,因为我们勇担使命、自立自强。

  1996年,23岁的刘庆峰在北京地下室住了三个月,跟着88岁的语言大师吴宗济先生学习实验语音学,“吴老先生跟我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中国的语音技术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中国语音产业掌握在我们自己身上。”那个时候,中国的语音技术做得最好的是IBM和微软,刘庆峰立志要改变这个局面。

  三年后,他带领师兄师弟们创立科大讯飞,不仅让“中国语音技术由中国人做到最好”,而且实现了让机器“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多项全球领先的成果。

  “语音技术是让机器能听会说,但要真正能理解,必须要做自然语言处理,深入研究机器对语言和知识的处理及运用。”刘权,22岁读博期间加入中科大与科大讯飞联合共建的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24岁成为“讯飞超脑”研发计划一号研究员,那一年是2014年,科大讯飞正式开启认知智能研究。

  认知智能的常识推理领域类似于“无人区”。“刚开始研究时,该领域参与的学校和研究者都比较少,知识库没有现成可获取的,技术本身和系统评价都是难题。”硬骨头是一点点啃下来的,“我们有对人工智能事业源于初心的热爱,也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守,一定会迎来厚积薄发的创新力量。”

  2016年,刘权参与系统研发,科大讯飞以神经联想模型NAM在 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 国际常识推理评测大赛获得第一名。

  2017年,科技部正式批准依托科大讯飞建设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团队在2020年获得中国青年的最高勋章——“五四奖章”,刘权是10位核心成员之一。

  2022年,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以76.06%的成绩登顶国际知名常识推理评测CommonsenseQA 2.0,刷新机器常识推理水平世界纪录。这一次,刘权和年轻的科学家们提出了ACROSS模型,在统一语义空间中进行融合多源知识、赋予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更强的知识输入,实现准确的常识知识推理。

  在面向科技前瞻领域的探索中,中国的新青年们永无止境,和谷歌等国际顶尖公司、华盛顿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校和机构同台切磋,既要让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落地国计民生的实用场景,更要把楼房建在自己的院子里、建在安全的地基上。

  青春是希翼的金色,因为我们心怀大爱、播撒种子。

  “拿着一沓厚厚的教学设计,穿梭在各个学校、各个班级,陪着老师们打磨课程”,是皮山县学校师生对陈琳的普遍印象。

  为了打破教育在边远地区的数字鸿沟,2020年6月,28岁的陈琳来到新疆皮山,参与当地智慧教育的应用落地项目。她花了半年时间实地走访各所学校、各个班级去听课评课,发挥一线教学和教育信息化经验,近两年来不断帮助一线老师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丰富提升授课能力和水平。

  一座座智慧课堂在皮山县建了起来,通过创设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的学习环境,推动学科教学模式创新,“我们还为这里打造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提升学生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让边远地区的孩子通过信息化设备链接更广的世界。”

  陈琳也在2021年12月9日见证了11岁的伊丽姆努尔参与“天空课堂”的瞬间,许多像伊丽姆努尔的孩子透过教室前方的电子屏,与王亚平等三位航天员“面对面”学习航天知识,埋下科学的种子。

  在“出门就吃土”的那段时间里,从最初听不懂少数民族地区语言,到现在可以和当地人交无碍,陈琳也打过退堂鼓:“但一想到课堂上学生们星光闪闪的眼睛,一想到我身边同样奋斗在这里的同事们,即使再苦我也咬牙坚持,要将更多教育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在广阔的中国乡村和边远地区,教育是振兴的支柱,教育工作者是摆渡人。这里也是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一批批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应用为乡村教育提供强大引擎,一批批新时代的摆渡人正努力打通教育均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希望用科技帮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点亮更多的可能与梦想。

  青春是无暇的白色,因为我们无私无畏、敢于担当。

  48小时完成“智能语音外呼系统”上线,是科大讯飞智慧医疗产品经理鲁飞洋和他的团队接到抗疫任务之后提交的成绩单,这个团队大多数是90后。

  相比之前的常态化技术保障,这次的任务是鲁飞洋毅然决然加入其中的,他深知疫情面前不止是完成本职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用时间保障人民生命,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

  2022年3月,在协助上海防疫的战斗中,他所在的团队成立了专项攻关队,利用智能语音外呼系统,搜集此次疫情期间的语音数据,重点跟进未作核酸人员的信息进行及时反馈,利用智医助理辅佐相关的防疫、战疫行动,最终48小时完成“智能语音机器人”上线,并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对第一批近7万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排查。

  疫情是试金石,困难面前,还有更多青年人持续奋战在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他们背后还有一群讯飞年轻人研发并不断升级智能语音外呼系统,10个小时可完成100万个电话随访,了解并记录行程情况、所处区域、体征状态等,并可对防疫要求进行宣贯,截至目前疫情排查服务量超1亿人次。他们以青春之力在特殊时期顶上抗上,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

  青春是自由的蓝色,因为我们沟通无界、拥抱世界。

  “能参与其中很辛苦也很骄傲。”回想到2022年2月在北京奥组委总部的60天,洪涛依旧激动。

  他是科大讯飞冬奥项目的交付团队队员,33岁的他和团队全程支撑北京冬奥期间的基础网络及机房搭建、技术及硬件产品运维部署、重要会议及办公保障等工作,与奥组委肩并肩战斗了半年时间,最终让软件版本达到国际化使用标准,并完成大量的同传翻译辅助工作。

  “多语种是卡脖子技术,我们不仅在过去两年重点攻关获得突破,实现了60种语言的语音合成,69种语言的语音识别,56种语言的图文识别,以及168种语言与中文的机器翻译。”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度独家供应商,科大讯飞提供了基于冬奥会场景的定制化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自动问答等技术,录音笔、同传会议系统、冬奥虚拟志愿者等产品被广泛应用,“这些高科技的应用助力赛场内外的无障碍沟通。”

  除了顺利完成交付任务受到各方好评,还有些让洪涛开心的事,“我在社交平台上看见很多外国运动员都用上了讯飞翻译机,奥运冠军戴维怀斯就很喜欢,谷爱凌还点了赞。”

  新时代的青年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我们希望用科技实现多语种、多文化的交流。科大讯飞还建设运营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为学习者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帮助全球青年进行中文及文化学习。在即将到来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们将继续贡献讯飞力量,让世界各地的青年无障碍沟通,享受这一次的青春体验。

  青春是生机的绿色,因为我们朝气蓬勃、大胆创新。

  魏鹏骥,松浦创始人。毕业后选择建设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进程,由他创立的松浦科技在农业农田、畜牧养殖、果树茶园、植物工厂等领域开展应用,扎根在田间地头。

  他在潢溪镇落地实践「甘蔗—红糖」数字化农业项目,让当地2021年甘蔗地亩产从800~900斤红糖提升到1200斤以上,增收448万元,助力农村发展也在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

  “我们借助讯飞开放平台提供的开源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灌溉、种植、生产管理等流程。”2021年10月,他的团队成为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智慧农业赛道优胜团队和讯飞生态平台的创新创业企业。

  像魏鹏骥这样的创新青年,仅2021年就在讯飞开放平台上新增108万,增速达到69%,他们可以享受和调用466项人工智能开源技术和能力。2.2万团队参加了2021年的开发者大赛,其中87%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40%来自新一线城市,他们把科技的力量注入教育、环保、农业、乡村振兴等时代命题之中,

  产业展现出蓬勃、青春的发展活力。

  这些青年色彩,历经百年磨砺,愈发闪耀。

  百年,之于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之于万千奋斗者,永远年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正在用青春践行“让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新时代使命——

  用探索的精神把中国自主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阅读理解、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域。

  用专业的能力推进人工智能造福千行百业,为乡村振兴、教育公平、医疗保障、城市治理、企业数字化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让更多人共享现代文明的成果。

  用开放的心态助力人工智能产业生生不息,为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能力,助力青年们逐梦飞翔。

  中国青年,愿我们眼里有山河,心中有丘壑,祝你讯飞。

  中国青年,愿我们锋从磨砺出,香自苦寒来,祝你讯飞。

  中国青年,愿我们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祝你讯飞。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