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北公学》:跨越时空的思政大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北公学》:跨越时空的思政大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3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陕北公学》:跨越时空的思政大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 雷淏文

  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人大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献礼建党百年精品话剧——《陕北公学》,用艺术手法还原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部话剧既是新生入学时的校史教育,也是延安精神教育,是人大学生必上的一堂思政大课。

  在话剧里,我饰演的角色叫孔迈,是一名印尼华侨,在奔赴延安的路上,他把自己的一张照片寄给了母亲,照片背面写着“妈妈,把我献给祖国吧”。一句“中国青年,为什么你爱延安?”是包括无数陕公校友在内的那个时代的青年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延安所要回答的问题。在穿着麻草鞋的万千身影里,在“忠诚、团结、紧张、活泼”的陕公校风中,我找到了答案——就是因为当时的延安,那片红色的热土,是无数的人和无数的心浇灌出的希望,是团结进步、抗战到底的象征,代表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那是指引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精神宝塔”。

  此外,《陕北公学》还金句频出——“来了陕公,大家都是同志,都是革命战友”“延安很冷,但我们的心是火热的”“向着党旗宣誓,就是向党宣誓!”“昂首看那边,胜利就在前面!”“哪里有革命,哪里就有陕公!”这些金句承载的是一批批陕北公学毕业,奔赴革命战场的三八式干部的革命热忱,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对每一位参演和观演的同学来说,《陕北公学》都是一次与陕公校友跨越时空的对话,一场与红色教育家的精神对答,一段刻骨铭心的文化旅行,让我们时刻不忘人大人的根和魂。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3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