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率性的秩序——邬继德的艺术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率性的秩序——邬继德的艺术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5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旅回望】

  作者: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从遗产中择取营养,再赋以时代生活的新机,或许也是一条别开生面的希望之路。

  ——邬继德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频繁的国际交流拓宽了一代人的学术视野。伴随着创新的勇气与直面艺术本体的实验精神,中国艺术家们的创作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他们以开放的胸怀、创造的激情,共同打造出一个多元并举的探索现场。邬继德的艺术就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成熟起来的,其创作思想的核心便是坚持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的双向求索。

率性的秩序——邬继德的艺术实践

  石工(版画)邬继德

  作为一位版画家,这种双向探索对邬继德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1942年,邬继德出生于浙江杭州;1969年至1978年,他曾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工作;1980年,他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班毕业并留校任教。其所在的版画系是鲁迅所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重要策源地,他的前辈如江丰、胡一川、彦涵、力群等都是新兴木刻运动的骨干力量。因此,邬继德所践行的艺术之路,正契合了鲁迅的设想:“参酌明清的书籍插图,留心民间所赏玩的年画,和欧洲的新法结合起来,也许能创出一种更好的版画。”邬继德创作的一系列经典版画作品,如《长夜明灯》《石工》《友谊地久天长》《乡花》《悠悠岁月》《老灶头》等,呈现出的正是他在这个方向上所做的努力。其中,《石工》是他的研究生毕业创作,作品气氛凝重、造型厚重,两组人物形成坚实稳定又充满张力的画面结构,朴素的劳作场景传达出史诗般的力量感。

率性的秩序——邬继德的艺术实践

  秋叶(彩墨画)邬继德

  在创作中,邬继德表现出对“形”的极度敏感,这种敏感随着他的教学生涯逐渐磨砺出一种创作的锋芒。他的老师赵延年在版画系开创了木刻写生课程,即面对具体物象,直接以黑白木刻的形式进行写生,目的是要让版画媒介语言融入常规造型训练,并打通习作与创作间的藩篱。此后,在木刻写生的课堂上,老师现场示范成为传统,邬继德是其中极为勤勉的一位,他在九十年代初给学生们做的木刻写生示范非常精彩,提刀向木、放刀直干,“大黑大白”的画面节奏,充分展现出版画语言的魅力和他独有的运刀意识。

率性的秩序——邬继德的艺术实践

  老灶头(版画)邬继德

  进入新世纪,邬继德迎来了艺术探索的崭新阶段,他创作了数以百计的大尺幅彩墨画作品。在五十年代,浙江美术学院曾经设立过彩墨画系,目的是从中西艺术传统的融合中探索绘画的新技法和新形态,形成一种亦中亦西的新画种。林风眠曾经以彩墨画做过大量新颖的艺术语言探索,半个多世纪后,在邬继德退休后的创作中,我们又看到了彩墨画自由而灿烂的表现。他用色大胆,《根叶情》《秋叶》《山居》等作品呈现出浓艳、热烈、绚烂的色彩面貌。可以说,邬继德的彩墨画创作是他本真的情绪表达,也是其面对自我、面对世界的“秘密作业”。

率性的秩序——邬继德的艺术实践

  山居(彩墨画)邬继德

  在进行艺术创作时,邬继德仿佛进入到一种严肃的“游戏”状态。观其作品,我们看到了一位画家沉浸于自然的真挚与从容。他一丝不苟地刻画出树丛中葳蕤繁茂的枝叶、河滩上密密麻麻的碎石,每一个形、每一条线都做到精致细腻,同时又不失轻松洒脱。他的绘画状态始终交织着放达与严谨,于是信手涂抹、纵情挥洒在画面上便凝结为一种率性的秩序,我们也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如的画意。那份绘画的快意,来自一位画家单纯朴素的“为己之学”,对于当今艺术界来说,这恰是一份久违的、值得珍视的礼物。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5日 09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