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6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彭柏林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撰文指出,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主要体现在“兼相爱”的志愿服务伦理理念、“交相利”的志愿服务伦理实践路径和“志功统一”的志愿服务伦理评价观等方面。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一个最根本的特点,就在于倡导具有平等性、普遍性的“仁爱”理念。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尽管带有浓厚的神秘的宗教色彩、具有明显的乌托邦性质,但它不仅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而且时至今日仍有其现实价值和意义。批判地继承和弘扬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不仅有助于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的发展,而且有助于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