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②】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②】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7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②】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这首婉转悠扬的歌曲,歌名叫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草原之夜》!

  的确。这首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歌曲,不独旋律优美,歌词也充满诗情画意:唱出了草原夜色的美好,唱出了青年男女爱情的甜蜜,也唱出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②】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鸟瞰可克达拉大桥。王东摄/光明图片

  60多年来,这首歌,曾拨动了无数国人的心弦。

  歌声最早响起的地方,到底是怎样一个所在?今天这里的夜色,是否依然沉静?热恋中的年轻人,是否仍在遗憾没有邮递员能够传情?带着一个个盘绕心头的问号,暮春时节,记者来到了《草原之夜》诞生地——新疆可克达拉。

  可克达拉,融合了哈萨克语和蒙古语,意为“绿色的原野”。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从西汉设西域都护府屯田积谷,到唐统一西域后大兴屯田……两千多年来,这里一直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活交流之所,演绎着一幕幕各族兄弟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感人故事。

  93岁的“老军垦”闫欣秋兴奋地向记者讲述了《草原之夜》的诞生过程——

  1959年,向新中国成立十年献礼的纪录片《绿色的原野》在可克达拉开拍。当时,万人垦荒会战正在这里开展得如火如荼。一天傍晚,导演张加毅和作曲家田歌骑马在草原上徜徉,忽听一阵悠扬的都塔尔弹唱飘入耳中。策马循声而去,看到一抹晚霞斜倚天边,一群年轻人正围着熊熊的篝火烧烤猎物,其中一个小伙边弹边唱。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②】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

《草原之夜》诞生地有怎样的旖旎风光、喜人变迁,请扫码看视频。

  “你们唱的是什么?”

  “唱心里的话,唱劳动、唱爱情,唱可克达拉幸福的明天!”小伙子朗笑着回答。

  深受感染的两位艺术家立即记下曲调,填词、改写,当晚,一曲款款深情的歌曲就从可克达拉流淌而出,随着电影风行全国……

  60多年后的今天,站在可克达拉的原野上,记者深深感受到了新时代吹来的浩浩“春风”:碧水蓝天中的可克达拉,宛如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夜晚,站在伊犁河边的望河亭远眺,蜿蜒河水中倒映着璀璨灯火,可克达拉新城矗立水边,溢彩流光。

  至于“鸿雁不至、锦书难托”之愁绪,早已烟消云散——今天,不但邮路畅通无阻,各路快递随时上门,宽带网络更是全面铺设,“嘀嗒”一声,心声絮语即刻就到了“远方的姑娘”身边。

  “垦荒年代,这里荒草丛生、鼠洞遍布。大家白天抡‘坎土曼’,夜里挤‘地窝子’,冬天太冷,带的馍馍发糕都冻成冰疙瘩。”闫欣秋感慨万千。“歌里为啥说‘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哩?那会儿离邮局有几十公里,寄封信得赶好几个小时路,顶风冒雪是常事。”

  千辛万苦,豪情不减。闫欣秋拿出一张珍藏的黑白老照片,凝固的时光里,年轻的他拉着手风琴,战士们围坐歌唱。

  歌声背后,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建设场景:每天一大早,兵团战士们就手擎“八一”军旗,浩浩荡荡地开进草原;

  歌声背后,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家国情怀:可克达拉地处西部边陲,13个团场紧临边境线,一代又一代兵团儿女成为永不挪位的“界碑”……

  踏着歌声,可克达拉将贫瘠荒凉永远封印在历史深处:如今的可克达拉是兵团最大的粮油生产基地、玉米制种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天然香料——薰衣草生产基地;大田玉米单产多次刷新全国纪录……

  产业发展了,生活自然也舒展了。“这里,生活很方便,日子一点也不比大城市差。”第四师七十一团九连职工努斗别克夫妇通过发展现代养殖,成了致富“领头雁”。他的话里,透着自豪。

  他有资格自豪。走进努斗别克家的小院,但见房舍干净整洁,葡萄架下的花盆里鲜花怒放,果树蔬菜长势正旺。而屋里的家电,样样不缺。从地窝子到土坯房再到如今的富民安居房,努斗别克感慨:“如今的条件,攒劲得很!”

  来到团场职工的休憩地朱雀湖,湖上拱桥、荷塘、亭台交相辉映,岸边垂柳、牌楼、雕塑独具匠心。城依水、水抱绿、绿环城,为这座公园城市平添了几多钟灵毓秀。

  “过去出门见荒坡,现在迎面是公园。健步绿道走起来,广场舞跳起来,太极拳打起来,娃娃开心跑起来……”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党校退休教师阿尔根·买买祖玛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家乡的变化,改变着新一代青年的人生轨迹。陈伟,兵团第四师六十六团职工子弟,大学毕业后告别繁华大都市,回到可克达拉做了一名“种花人”。

  “这里有蓬勃的生活,有干事创业的平台。在这儿发展大棚花卉产业,前景广阔着呢!”站在自家的大棚里,一手叉腰指点着眼前姹紫嫣红的花卉,陈伟骄傲得像个将军,“生活好了,大家更爱美,更希望处处鲜花盛开。”

  从屯垦戍边到维稳戍边,从经营农业到经营城市,如今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成11座城市、170多个小城镇。这里面,有着一个个的“可克达拉”!

  采访结束,歌声,仍一直在耳畔回响——“等到千里冰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

  草原上春风劲吹,可克达拉早已改变了模样,姑娘们是不是正踏着琴声欢快跑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