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非洲国家与谁合作轮不到美国指手画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非洲国家与谁合作轮不到美国指手画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9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 镝】

  作者:马汉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近期,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舍曼与主管经济、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相继对南非、安哥拉、加蓬、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展开访问。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莫莉·菲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非洲事务高级主任达纳·班克斯等美国高官陪同舍曼访问,体现出美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

  美国此次访问的核心议题包括共同应对俄乌冲突,加强美国同上述国家在安全和防务、贸易和投资、气候变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的合作。但与去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非洲一样,借机抹黑中非合作,吹嘘美非合作是其惯用伎俩。

  美政府污蔑中国企业,为本国企业占领非洲市场铺路。5月6日,舍曼在访问非洲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先是对美国国际金融发展公司投资的,且是非洲唯一一家美国资本控制的移动通信运营商——Africell公司大加赞扬,称其在安哥拉取得了卓越成绩,为当地用户提供便利。继而话锋一转,抹黑中国企业华为。

  舍曼诬称,当一些国家选择华为作为通信商时,就意味着放弃主权,并称这是在“把本国数据移交给另一国,让自己接受监视而又毫无察觉”。舍曼抹黑华为的目的昭然若揭。近年来,由于中非合作的巨大示范效应,美国加大在非洲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布局。谷歌、微软、IBM等骨干企业均在非洲设立分支机构。美国资本深度参与非洲数字基础设施,在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宽带网络等领域均有巨额投资。无疑,华为等中国企业是美国相关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的最大“假想敌”。华为自1998年进入肯尼亚市场后,已经成为非洲当地电信建设最重要的企业之一。当前占据非洲4G基站市场70%的份额。在非洲国家中,与华为有业务合作的多达40个,占七成以上。华为在非洲强大的存在和影响力,使美国政府感觉到“压力山大”。因此,通过造谣抹黑、遏制打压中国企业,为美国企业赢得非洲市场份额就成为美国非洲政策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美西方抹黑中非在数字通信等领域的合作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2018年以来,美西方媒体多次炒作“中国监听非盟总部”一事。2019年,美国政府首席技术官克拉齐奥斯更是在一场网络峰会上公然宣称,中国政府5年来一直利用华为电信设备窃取非盟数据。美西方的炒作遭到包括非盟主席法基在内的非洲领导人的一致驳斥。近年来,美西方又污蔑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企业通过与“专制政权”合作,利用中国提供的科技与网络技术,强化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控制。但这与事实严重不符。

  中国企业同非洲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都开展互利合作,有力促进当地通信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发展,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先进、优质、安全、易得的服务,受到普遍欢迎。在合作过程中也从未发生过网络安全事故或监听监视行为。美西方所谓的“中国通过输出数字设备监控他国”更像是“以己度人”。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之无愧的监控帝国、窃密帝国。用西方媒体的话说,“美国监听着全球90%的通信”,这一点,在斯诺登披露的“棱镜”计划文件里早已有印证。

  2021年发布的《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指出,中非将拓展在频谱管理、5G、卫星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航空航天、卫星遥感应用等领域合作,助力非洲弥补数字鸿沟。可以预判的是,随着中非在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美国也将加大抹黑、污蔑。

  美国政府抹黑中非合作既是对非洲国家尊严的践踏,也是自取其辱。作为主权国家,非洲国家同谁合作完全由自己决定。所谓“中非合作导致非洲国家主权丧失”的论调完全是对非洲国家的污蔑。这等于告诉世界,非洲国家没有能力独立选择合作伙伴,需要美国“帮助”。美国这种好为人师的行径多次遭到美国内部和非洲领导人的严厉驳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资深研究员奥布里·赫鲁比认为,选择与谁合作是非洲人民的权力,美国需要聚焦于自己能为非洲带来什么,而不是一味反对中国。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尔指出,非洲与合作伙伴实施的项目不会使自己的主权受到任何侵犯。塞内加尔是一个对所有合作伙伴开放的国家,不排斥任何国家,不希望美国将中国的投资视为塞美合作的障碍。

  美国政府这种“莫须有”的指责不仅有害美非关系,也损人不利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将非洲定位为“对抗中国的棋子”,不断污蔑中非合作,引起非洲多国反感。非洲需要的是真正的合作伙伴,不是“有用则留,无用则弃”的极端利己主义操弄,这一点美西方要看清楚。美国政府要赢得非洲尊重,必须学会真正尊重非洲。但显然,在处理俄乌冲突中,美国对非洲国家频繁使用胁迫外交,这说明拜登政府并未学会真正理解和尊重非洲。正如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报告指出的,拜登政府依然承袭了美国在非洲的一贯印象,集中体现为对非投入越来越少,沉迷于妒忌中国。

  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而应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非洲国家的共同心声。世界各国只有在非洲精诚合作,才能真正造福非洲,造福世界。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