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战争中的强与弱辨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战争中的强与弱辨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城走笔】

  作者:毛炜豪、李贺(分别系陆军指挥学院教员、32127部队教员)

  战斗力是指武装力量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由人、武器装备和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等基本要素构成。战斗力有强弱之分。从战争实践的宏观角度看,强与弱之间存在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单就同一支部队来说,强与弱是相对的,可相互转化。遇强则为弱,遇弱则为强,很难说它是强还是弱。即使是两支不同的部队,强弱之分也是暂时的;在一定条件下,二者会发生转化。自然界中,涨潮时鱼吃蚂蚁,落潮时蚂蚁吃鱼。鲨鱼在海洋中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但在陆地上连一只老鼠都无可奈何。相比自然界,军队的战斗力成分更加复杂,受到物质、精神、客观、主观、人为、自然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有时在不同的时空环境下,同一支军队的战斗力表现差别也很大。元朝末年,陈友谅和朱元璋在长江中下游对峙。陈军擅水战,朱军擅陆战。1360年,陈友谅率水军大举进攻应天(今南京)。朱元璋深知,陈友谅水军异常强大,在长江水面实施水战毫无胜算,于是设计将陈军诱骗上岸,设伏围攻。当陈军进入龙江至龙湾一带预定伏击圈后,朱元璋亲自指挥,大败陈军,还俘获了一百多条大船和数百条小船,为最终赢得决战铺平了道路。从这场战役来看,如果朱元璋选择在长江水面作战,那么在陈强朱弱的条件下,失败是大概率事件。朱元璋设计诱敌上岸,使对方放弃擅长的水战而转为陆战。从陈友谅进入伏击圈那一刻起,双方实力就已经发生了逆转。

  一支部队与友邻相互协调支援的程度,对其战斗力的强弱也有很大影响。如果这支部队在态势和心理上处于有利的地位,战斗力便比较强,反之则较弱。刘伯承说:“在战术上通常是,攻弱则强者也弱,攻强则弱者也强。”意思是说,攻击弱敌容易奏效,友邻的强敌失去了支援与依托,也变得弱了;而攻击强敌久攻不克,友邻的弱敌也变成强敌了。刘伯承这两句名言,言简意赅地说明了强弱关系的辩证法。

  “强胜弱”与“弱胜强”本质相同,其主要区别仅在于战术策略的不同。而不同的战术策略,本质上都是贯彻“强胜弱”这一基本制胜机理。以“敌弱我强”“敌强我弱”“敌我相当”三种兵力对比情况为例。

  当“敌弱我强”时,往往采用包围战术。包围是达成歼灭战的基本手段。因为包围战术可以断敌退路、阻敌增援,并削弱敌抵抗意志,在减少自身战损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全歼敌军的目的。此时“强”不仅能胜“弱”,而且胜得干净彻底。

  当“敌强我弱”时,往往采用游击战、运动战等战术。即利用天候、地形等因素,依托较大的作战空间换取时间优势,在运动中捕捉战机,或以己之分散造成敌之分散,尔后在某一时间节点迅速集中兵力,对敌形成局部优势,进而消灭敌军的一部。然后不断重复此过程,各个击破敌其余各部,最终实现将敌我兵力对比由劣势转化为优势。

  当“敌我相当”,即双方兵力处于相对均势时,往往采用正面牵制、打击翼侧的战术,即用一部兵力牵制敌人的主要作战力量,同时以主力打击敌人的薄弱部位。这一战术与“田忌赛马”的博弈策略本质相同,即在次要方向上以小部兵力来消耗或牵制对方的大部兵力,在主要方向上以优势兵力消灭敌人,以局部的劣势换取整体的优势。

  可见,所有“弱胜强”都是通过累积局部优势最后达成总体优势,或者说,总体的“弱胜强”是通过局部的“强胜弱”实现的。因此“弱胜强”本质上是“强胜弱”制胜机理支撑下的战术策略的具体运用。实现“强胜弱”,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以强对弱”和“避强击弱”。“以强对弱”是指,不管敌我双方总体实力对比如何,始终要保持核心战场或主要交火线上处于优势地位;“避强击弱”是指,应避开敌人的强点,打击敌人的弱点,实现作战效益最大化。这两个原则也是所有战术手段和对抗策略的核心思想。

  在现代战争中,要特别关注强与弱在同一个系统内相互依存、共生共存的情况。在自然界中存在很多这样的例子,最典型的就是神奇的“鲁珀特之泪”。

  17世纪时,英国查尔斯一世国王的侄子鲁珀特王子,把溶解的玻璃液滴进水中,造出了一种形如蝌蚪的玻璃,被称作“鲁珀特之泪”。这种泪滴形玻璃非常坚硬,其头部甚至能够抵抗子弹的冲击。但是只要对其尾部稍微施加压力,整颗玻璃就会瞬间爆碎成粉末。科学家研究发现,“鲁珀特之泪”坚硬又易碎的原理在于,熔化的玻璃在遇水冷凝过程中,由于内外冷却速度不一致,产生了巨大的应力。这种力抵抗着外因导致的形变,并试图恢复变形前的状态。就像拉满弦的弓箭会发生形变,并产生巨大的应力,搭上箭镞后轻轻一松手,在应力的作用下弓箭迅速恢复原形,箭镞就能射得很远。但所不同的是,弓箭的应力主要分布在弓臂两端,而“鲁珀特之泪”的应力却主要分布在头部。这种力量分布的严重不均衡导致其头部非常坚硬,而尾部非常脆弱。从强与弱的角度来看,“鲁珀特之泪”头部之强,是尾部之弱赋予的,或者说没有尾部的弱,就没有头部的强,强与弱相互依存、共生共存。这种情形在现代战场上表现得十分突出,例如,为了掩护重要目标和夺取制空权,交战双方往往非常重视防空火力的使用。对于防空火力来说,防空雷达是功能最强大的装备,就像一双“千里眼”,既可以远程侦察预警,又可以近距引导打击,作用非常重要。但防空雷达也是防空系统的薄弱环节,因为雷达一旦开机,信号极易被侦测,一旦被定位,就会遭到敌人反辐射导弹的追踪打击或远程炮火覆盖。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2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