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海沧:让乡村振兴有颜值更有内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海沧:让乡村振兴有颜值更有内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6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在厦门市海沧区芦塘社区广场,十来名中年女性身着亮丽旗袍,正在进行一场“模特秀”。眼前这些“模特”都来自海沧芦塘社区的爱心妈妈团队,她们用自己的美丽为家乡代言。

  “芦塘社区原来是一个杂草丛生的村庄,如今是一块风水宝地。”见证了芦塘社区蝶变的居民陈欣怡感慨地说,乡村振兴不仅提升了居住环境,就连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在乡村振兴中,不断突出特色、锻长板、补短板,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基层治理,让乡村振兴既有颜值更有内涵。

  引进专业团队高起点推进

  厦门市海沧区近年来创新性引入九七华夏、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云趣等国内知名乡村建设与发展创新团队,到15个村开展乡村建设工作,探索形成了乡村振兴陪伴式服务模式。

  据了解,这些团队长期扎根乡村,协助村“两委”找准发展定位、梳理发展思路,组织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各项事务。

  东孚街道有着“厦门西大门”之称,云趣团队进驻村庄后,全面摸排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村内道路、水利设施等状况,逐户摸清村民想法与需求;拜访村庄耆老,深入了解村庄历史文化、宗族渊源;针对乡村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与所涉及村民反复商讨解决办法,有效消除村民顾虑。

  在此基础上,团队协助村(居)委会制定村庄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规划,谋划乡村振兴年度计划,帮助东孚街道提炼出“一山一水一方田,一花一泉一玛瑙”的发展格局,结合各村居特色,明确“休闲过坂”“寻香洪塘”“汤乡莲花”“匠心东埔”“耕读寨后”“友好山边”等不同发展定位,帮助修编村庄规划。

  团队还将发展庭院经济融入美丽庭院建设,协助街道建立健全庭院经济工作机制,在“方寸之地”做精做好“产业文章”。团队先期对67户庭院进行升级改造设计,建设“过云生活示范区”,同时提供风格设计、改造方案、商业策划、引流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带动全村300户村民自发参与庭院改造,孵化出蜂蜜小院、鹦鹉小院、汉服小院等特色庭院,吸引了民宿从业者高国雄、音响工匠陈小超等一批青年返乡入乡创业,打造出“空中多肉馆”“蒙养时光研学”“过云居民宿”“杨厝岚墅”等示范庭院。

  如今的东孚,不仅保留着农耕劳作的乡村景致、心旷神怡的青山绿水,村民自发创办和“万企兴万村”的各类项目也串点成线,村民钱袋子日益丰盈。

  大力破解集体经济融资难

  新阳街道新垵村正顺公寓,属海沧区发展集体经济重点项目,用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总投资额近3亿元,建成后年收益约2200万元。厦门农商银行为该项目专门定制了金融服务专案,总授信2亿元,贷款资金统一划入新垵村村委会银行账户,专项用于项目建设。厦门农商银行在办理该项目贷款时,实行统一授信、批量审批、归口管理,免个人情况登记、免评级、免面谈、免送达确认,并实行上门服务,成员在家门口即可快速完成贷款业务申办。

  去年以来,海沧区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融资省级试点区为契机,积极与驻区金融机构对接,通过政银战略合作,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破解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难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海沧区将与相关部门、辖区街道办、驻区金融机构等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改革,探索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股权价值评估机制、股权流转服务机制,进一步开发符合农业农村实际、满足农民多样化融资需求的涉农金融产品,释放集体经济组织股份权能,着力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不断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作为全国115个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群众参与为重点,以共治共融共促为途径,着力构建形成具有海沧特色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海沧区推进“金牌引领·百支齐行”,开展“红色大体检”,评选打造15个农村“金牌支部”,将农村基层治理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深入践行“我们参与了,村庄就变了”村民自治理念,拓展村民协商议事形式,创新形成过坂社区“后坑夜话”、洪塘村“赤土夜话”、东埔社区“玛瑙夜话”,以及“社区发展我做主”全民票决、“村财开支提示单”等实践活动,开展党群交流、村民座谈、乡贤讨论,融洽干群关系,形成发展共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每个村培养3至5名“法律明白人”,协助村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法律服务。街道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联调“三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力弘扬耕读文化和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开展“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孝道明星评选和“寻找海沧身边的李焕英”关爱活动等挖掘选树系列典型,弘扬向上向善新时代文明新风。各社区书院开展村情村史、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先进典型“四上墙”活动,通过打造“家风家训馆”“家风廊”“乡愁馆”等,追溯村居渊源、记载风土人情、追忆红色故事。

  如今,智治支撑也成为海沧区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沧e调解”实现人民调解“咨询—纠纷化解—卷宗生成—履行跟踪—数据分析—研判告警—以案释法”全流程互联网化,突破了传统调解模式的时空限制。“AI+家庭律师”小程序有67位法律顾问入驻,为村民提供免费的即问即答人工智能法律咨询服务。目前“AI+家庭律师”成功签约2960余人次,总咨询数近15000人次。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10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