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母亲的老电影画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母亲的老电影画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7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秦文君

  对我而言,秦怡老师是意义非凡的存在。我母亲年轻时就是秦怡的忠实影迷,她喜欢秦怡美丽的外表,也喜欢她演的角色,更喜欢她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优雅、大方、自在。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摆满了秦怡的剧照,翻开桌上的电影画报,刊登的也是这位拥有无数光环的大明星的故事,而且,每一本画报都有编号。

  多年后,我成为作家,多次在文代会、文联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上见到依旧沉静、美丽的她,每次都隐隐激动。有一次秦怡老师坐在我前排,我忍不住和她说起母亲的追星之旅,她含笑着说:“请代我问候你母亲。”

  我把这问候转达给母亲,母亲摇摇头,说:“不会吧,秦怡是电影大明星,你是作家,怎么会和她一起开会呢。”

  2010年,我与秦怡老师有过一次近距离接触,那是知名儿童刊物《故事大王》和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故事大王选拔邀请赛”。活动在杭州余杭举行,邀请了全国各地的作家、艺术家去给获奖的孩子颁奖。主办方邀请秦怡老师,是因为她曾参演2007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投拍的电影《我坚强的小船》。当时,导演彭小莲认为影片中小主人公的奶奶一角很重要,秦怡老师是不二人选,但秦怡老师自1993年之后因病开始推掉一些戏。彭小莲忐忑地邀请秦怡老师,没想到她爽快地答应了,说:“我喜欢孩子,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我愿意为他们拍电影。”酷暑中,八十多岁的秦怡老师在没有空调的老居民楼中拍戏,由于曾患有直肠癌,她严格控制进食和饮水,空着肚子候场,等自己的戏份拍完再吃饭喝水,就怕影响拍摄进度。彭小莲导演说:“秦怡老师是在用生命为孩子们拍戏。”

  果然,当主办方说到这样的比赛能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增加孩子的自信,秦怡老师便答应下来,说再忙也要抽空去。那次上海的嘉宾有秦怡、叶辛和我。我和秦怡老师、秦怡老师的女儿金斐姮是活动当天同车从上海市区到杭州余杭的。秦怡老师和蔼、健谈,一路上我们谈生活、艺术。她的一句话令我为之动容,多少年都难以忘却:“人活在世上,价值在于给予、付出多少,而不是索取什么。”

  世界上爱说豪言壮语的人不算少,但真正不言不语,只用一生去践行的人很少,很少。秦怡老师历经坎坷和苦难,看透人间百态,依旧从容,依旧拥有高贵而淳朴的心。她在苦难、曲折的人生中开出美丽的花,抵达了人生最美的境界。

  活动结束后,秦怡老师要连夜赶回上海,第二天参加另一个公益活动,恰逢我也有事,于是我们又原车返回。路上,秦怡老师说起了儿童文学:“其实我年轻时也有作家梦,写作有意思。为少年儿童写作,值得你百分百地投入。”

  那一次,我还特意让秦怡老师签了个名,回来把签名交给母亲,可她依旧将信将疑。我理解她的感受,她不愿把秦怡看成人间烟火里的一员,而是将她看作电影艺术中的女神,一个遥远的偶像。

  那之后,每次遇到影视界的朋友,我总会问起秦怡老师的近况,也有出版社约我去采访秦怡老师。想不到,2022年母亲节的第二天,5月9日凌晨,美丽坚韧的表演艺术家秦怡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一百岁。

  我从朋友圈中得知,5月8日的白天,注重形象的秦怡还说自己的头发有点长了,想剪一剪。到了晚上9点多,她喝了些许酸奶,安然入眠,谁知凌晨4点她突然咳嗽,咳得厉害,仿佛止不住似的,就这么去了另一个世界。

  秦怡老师一直对自己的健康怀有信心,住院前她还生活得独立、有规律。90多岁高龄的她依然选择一个人住,只是请了个钟点工白天协助她料理家务。有时钟点工有事请假,秦怡老师就自己煮饭、洗衣服,自己登高把湿漉漉的衣服晾挂起来。

  银幕上的秦怡老师是大牌明星,塑造了许多新中国电影史上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然而在生活中,她的境遇和辉煌的事业很是不同。她是一大家子的顶梁柱,看护卧床20多年的丈夫和病残的儿子,她自称是家里的“重体力劳动者”。家里没有人手照顾她这个曾患癌、开过7次刀的人,她并不在乎,只求无愧于这个家。她尽力腾出手照顾家人,并将大量的精力投入电影事业,成为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女演员,也成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我不敢把秦怡老师逝世的消息告诉我90岁的母亲,怕她太伤心、难过,秦怡在她心目中是那么重要,那么完美,是整整一个世纪中优雅、灿烂、美丽的女性的绝佳代表。几年前母亲搬家时,我发现她还珍藏着刊登秦怡剧照的已卷边的老电影画报。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7日 1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