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里是工业社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里是工业社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3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讲述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调研。一晃两年多过去了,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我们这里不仅是社区,而且是全国首创的工业社区,实行的是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我既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也是社区党委书记。

  这是北仑区2008年在全国首创的工业社区服务企业模式。它把全区工业企业集聚区域规划成10多个工业社区,像服务社区居民一样常态化服务数千家企业。

  工业社区的核心是以党建为抓手,支部建在车间里、服务进到微网格,网格化管理、社区化服务。这可是我们破解企业服务不均衡难题的秘诀,左手发展右手服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更是一呼百应、精准服务。

  我来灵峰工业社区工作已经7年多了。现在,我们社区有6名社工、4个网格,每个网格联系20家左右企业,服务1500名至8000名员工,每名社工每周至少要有两天时间走访企业。

  园区的事情千头万绪,很多人都奇怪,6个社工服务得过来吗?其实,这个“只进一家门,只找一个人”的背后逻辑是组织赋能。组织部门牵头,和发改局、经信局等25个涉企部门共同组成“锋领企服”联盟,下设小分队,下沉工业社区开展企业服务。如果企业和职工有问题在工业社区解决不了,就交给“锋领企服”队解决;小分队解决不了的,上交“锋领企服”联盟协调解决。“锋领企服”联盟成立两年多来,仅帮助我们灵峰工业社区就解决了产业稳链难、职工停车难、职称评定难等456个疑难问题,落实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资金超3亿元。

  可以说,社区是一个平台,联结政府部门的同时整合社会资源。今年元旦,北仑遭遇疫情,我们又延伸了110个微网格,每家企业至少一个微网格,三分之二以上微网格员是党员,还发动了300名车间防疫专员。这样一来,我们服务企业的社区队伍一下子就从6名社工增加到了400多人。再加上7年多来建立的一个个社会组织,防疫抗疫的参与者超过了6000人次。

  效果如何?数据是最好的答案:今年1月至4月,我们园区企业产值达到104亿元,同比增加32%,年人均产值120万元以上。

  (光明日报记者曾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3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