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的狼面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的狼面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3 02: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汤素兰

  写《笨狼的故事》的时候,儿子刚刚两岁,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而又懵懂的年龄。从“复演说”来说,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新生命的蓬勃生长,看到了生命原初的样子——那样的勇敢无畏,与世间万物,与虫鱼鸟兽、花草树木是那样心性相通。无数次试错而不放弃;跌倒了,擦干眼泪爬起来勇往直前;对一条虫子或是一棵草,如同对人一样平等,甚至怀着比对人更深的慈悲与同情……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察和感悟,我写下了关于笨狼的最早的故事。

  二十多年过去了,“笨狼的故事”系列图书得到了一代代小朋友的喜爱,我也因为写作笨狼的故事,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笨狼妈妈”。

  就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舞台剧《笨狼的故事》首演,这是献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

  文字版的《笨狼的故事》内容很多,涉及笨狼的学校生活、家庭、旅行等方面,但“爱与成长”是故事的主题,而且是关于一个“笨”孩子的成长,也可以说是一个“笨”孩子的另类童年故事。

  儿童文学的写作,并不只是单纯讲一个能逗乐孩子的故事就够了,而是要考虑到教育的问题,成长的问题,考虑到自然、社会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我们希望孩子在观剧的同时,能与剧中的主人公感同身受,因此,舞台上的角色扮演,都以儿童演员为主角,但又要有成年演员在舞台上掌控和引领。舞台上的表演,既要能吸引孩子,也要能吸引陪伴孩子的大人,让大人有所收获。这让我想起安徒生在给友人的信中说的话:“我用我所有的感情和思想来写童话,但同时我也没有忘记成年人。当我为孩子们写故事的时候,我总是记得他们的父母也会听的,所以我必须为他们写些东西,让他们思考。”

  童话故事,并不是脱离生活的空想,而是对生活的高度概括、抽象表达。舞台剧《笨狼的故事》将故事发生的背景放在笨狼有了弟弟妹妹以后。像生活中的许多孩子一样,笨狼从盼望弟弟妹妹的到来,到对弟弟妹妹的到来感到不适——怀疑爱被分走,为自己不再是爸爸妈妈心中的唯一而难过。恰恰在这个时候,森林镇猪妈妈家的小猪失踪了,看到猪妈妈非常难过。已经体验到“难过”的笨狼为了安慰猪妈妈,带着妈妈做的“爱的狼面包”去森林公园寻找小猪。故事的结尾,当然是笨狼用他“笨的智慧”和大家团结一致,打败了绑架小动物的大灰狼。

  舞台剧里的故事几乎是我重新创作的,但“爱”依然是贯穿故事的主线。爱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家的温暖和对别人的无私帮助中。家是最小的社会单位,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出发的地方和最终温暖的归处。笨狼妈妈将对家人的爱揉进了“爱的狼面包”,笨狼带着“爱的狼面包”出发,等吃完的时候,他立即渴望回家。从出发到回归,小笨狼从对爱的怀疑,到最终对爱的肯定,完成了自己的成长。

  在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中,我特别喜欢肯尼斯·格雷厄姆的《柳林风声》,因为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满怀深情地写到了家。故事中的主人公河鼠和鼹鼠,每次从外面归来,看到映着灯光的小窗,都会满怀深情地想到家中的炉火和餐具,想到简朴的睡床带给他们的安宁和幸福。我们能从很多儿童文学作品中看到离家出走的孩子。他们从家里逃出来,独自生活得快活极了。家对于他们来说,仿佛是牢笼。在舞台剧《笨狼的故事》中,小笨狼也离开了家,但他是由“爱的狼面包”养育大的,随身带着的“爱的狼面包”让他时刻想着家的味道,让他能勇敢地去解救被大灰狼绑架的动物朋友,“爱的狼面包”也温暖并救赎了可怕的大灰狼。

  故事是虚构的,无足轻重,然而包含在故事里的人间真情是永恒不朽的。但愿在看完《笨狼的故事》离开剧场时,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能带走我送给你们的“爱的狼面包”。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3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