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紧随国家战略,为碳交易市场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紧随国家战略,为碳交易市场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6 04:33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紧随国家战略,为碳交易市场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

讲述人: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李鲲

  2016年4月26日,小雨天,一个让所有中科大人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总书记说,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那年我24岁,正在中国科大读博,主攻人工智能与环境监测领域交叉的科研工作。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期盼,让我和所有中国科大人心潮澎湃,我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有一番作为!

  毕业后,我选择加入中科大先研院信息智能创新中心,致力于碳排放监测装备和监管平台研制。

  2020年9月,国家明确提出“双碳”目标,中心紧随国家战略,迅速调整主攻方向,目标瞄准为碳交易市场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尤其是火电、钢铁、化工等碳排放“大户”,保障市场有效规范运行。

  从移动污染源监测到固定污染源监测,应用场景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调整的地方很多。去年一开年,团队全体成员就埋头实验室开始攻关,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终于在年中建成了一套以自动、在线、现场碳排放监测技术为核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碳排放监测技术方法。

  研发不易,落地更难。由于鲜有经验可以借鉴,这套装置装在工厂什么位置最合适?落地后能不能平稳运行?我们心里都没底。没底,那就走出实验室,一遍遍跑火电厂,把白大褂跑黑了也要保证企业能够以最快速度用得上!在与一线生产人员进行了无数次对接、调整,再对接、再调整后,系统在去年年底成功落地平稳运行。看到系统传回第一组数据,瞬间感到一年的付出,值了!

  目前,系统已在不少龙头工业企业落地运行,表现良好,帮助企业对碳资源及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管理,节约了相关成本。而团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我们自己的先进技术,就得在自己的土地上搞成转化,决不能拱手让给他人。我们这一代年轻科研人员,也应该有点雄心壮志,把论文扎扎实实写在祖国大地上!

  (光明日报记者丁一鸣、常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