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去工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去工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7 05: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李勤余(媒体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内蒙古呼和浩特调查队近日的数据显示,传统建筑业从业者已集中在高龄农民工中,其中30岁以下群体中从事建筑、装修的占15.0%,而50岁以上人群的占比则为42.7%。另据统计,2007年建筑业一线作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3.2岁,2017年为43.1岁,10年时间平均年龄增加了10岁。

  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现在愿意从事建筑、装修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一方面,“90后”从事这些建筑行业重体力工作的意愿较低;另一方面,国有建筑企业已经不再招聘60岁以上的农民工从事重体力工作。这也意味着,建筑行业中的“断代”情况越来越凸显。

  年轻人为什么不再愿意去工地了?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待遇问题有关。但事实上,瓦工、木工、钢筋工每个月的工资都过万元,并不低。只是,如今的年轻人对工作有了更多的想法和选择,赚钱已不是就业唯一目标。

  首先,建筑业属于劳动强度和危险系数都比较高的行业,建筑工地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并不受年轻人的青睐。其次,目前市场还有更多体面、安全和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岗位,比如,快递、微商、网售等轻体力服务行业。总的来说,今天的年轻人在职场中不光关注“面包”,还关注“面子”。

  “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针对这一现象,社会上一直有类似呼声。对此,有不少专家建议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鼓励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缓解制造业招工难问题。

  实际上,不同的时代会有不一样的职场需求,不同时代的年轻人也会有不一样的职业追求。什么样的工作是年轻人定义的“好工作”,标准也并不那么复杂。当任何一个行业能让年轻人从中找到足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它的吸引力和活力自然就回来了,建筑行业也不例外。

  不光要提高薪资待遇,劳动条件的改善、劳动保障的完善、成才空间的拓展,都是一个行业能够有效提升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只有当年轻人感到从事建筑、装修行业也是一件挺体面也很有前途的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工问题。

  所有人都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选择回到工厂工地,从事生产工作。任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更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投身其中。只是这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即使是送外卖,也一度被认为是“吃青春饭”,直到国家有关政策的出台,让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关键权益得到保障,才让小哥们有了更高的“安全感”。

  因此,尝试去理解年轻人的心理,切实提高工作岗位的吸引力,才能留住他们的人,也留住他们的心。从这个角度来看,暂时的招工难如果能提高社会各界对建筑、装修行业困境的关注,进一步改善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劳动保障,也是一件好事。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7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