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树朋友”让我更珍爱自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树朋友”让我更珍爱自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8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树朋友”让我更珍爱自然

讲述人: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新街小学601班学生 沈彦琳

  在一次“关爱绿水青山,环保从小做起”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班会上,老师告诉我们要自觉地用行动保护我们的家园,于是,一场交“树朋友”的活动开始了。

  我的“树朋友”就是校园里那一棵棵银杏树。

  春天,银杏树上的叶子长出来了,像一只只绿色的蝴蝶停在树枝上微微晃动。夏天,浓密的叶子把银杏树装扮成了一把美丽的大伞,让我们在树下乘凉玩耍。秋天,秋风吹过,金黄的叶子一片片飘落在地上,像下了一场“黄金雨”。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银杏,老师还让我们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查阅相关资料,完成“银杏树身份证”调查表。通过这个环节,我知道了银杏树也叫白果树、公孙树,是我国的珍稀树种,有“活化石”的美称;银杏树的果实和叶子不仅可以入药,还可以吃呢。

  为了留住金秋银杏的美景,我们还搞了一次水墨写生,并制作了银杏叶书签,别提有多漂亮啦。

  秋去冬来,为了让“树朋友”安然过冬,我们给它们穿上了“厚棉服”,用稻草把树干扎好;为了让它们喝饱水,我们还在老师、爸爸妈妈的帮助下,设置了喷淋系统。看着越来越挺拔的银杏树,我们都开心地笑了。

  和大树交朋友,不仅带给我们无穷的想象,还让我们越来越热爱自然。未来,我们会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更绿、环境更美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张胜、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