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渠道增收让村民有奔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渠道增收让村民有奔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9 0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多渠道增收让村民有奔头

讲述人: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

  这几日,以我们村党组织建设为故事原型的电视剧《三泉溪暖》正在热播,剧中乡村成社区、农院起高楼、超市变网店的场景,都是我们三涧溪村近年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真实写照。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三涧溪村考察,强调“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拔地而起的安置房、人流如织的美食街、日益增长的村民收入……4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村民钱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乡村产业旺起来的振兴之路,让村民有了奔头,生活尝到了甜头。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来我们村进行影视旅游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开业近两年的风情美食街再次火了起来。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100多种特色美食、地方小吃,更有龙山豆腐、黄家烤肉等章丘本地美食。

  如何让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美食街正是我们的一次尝试,村集体和运营公司分别持有50%和30%的股权,剩下的20%由村民自愿入股。除了美食街,我们还依托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修建改建20到30个农业特色大棚,将800多亩的分散园区集约开发、集中管理,形成绿色发展新亮点。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实施国有股份投资、集体资产入股、村民入社参与,统筹盘活放大各类资源增值效应,让广大农户分享改革利益,带动200余户村民进入产业化链条,预计年均增收1万余元。

  我们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829万元,人均收入3.1万余元。我们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家家户户都有流转的土地和宅基地,这些都算股份,资金入股自愿,有愿意劳动力入股的叫劳务股份合作社。不仅有基础性工资性收入还有分红,更增加了福利,老百姓收益实现多渠道、多元化。

  乡村振兴要实现硬环境和软实力完美结合,这几年,除了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外,我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上了一个大的台阶,生态环境更是有了极大改善。去年,我们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在这样好的环境中生活,老百姓不仅过得好,还心情舒畅。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并从乡村振兴向共同富裕迈进,这将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冯帆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9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