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1 0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讲述人: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邹会彦

  我叫邹会彦,是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

  记得去年5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与村民聊家常。亲切话语,言犹在耳。当时的情景,常常浮现在我眼前。

  一年时间,似乎很短,又好像很长,足以让我们家和我们村换了新模样。

  我家迎来了可喜的变化:女儿子金去年如愿考上南阳师范学院,现在是一名大一学生。儿子子辰学习很刻苦,将来想从事科研工作,为国家作贡献。这一年,我家还开办了一间农家乐。全家和睦融洽,生活幸福。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土地更好,有许多优质的农特产品。为了让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去,我联合几家农户,成立了淅川县新起点农业种植合作社,注册了“邹庄雨农”商标。

  这一年,来我们村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你来俺村,刚到村口,就能看到大大的“邹庄村”三个字,可气派了!现在,村里的水泥路加宽了,平整宽阔;新装的光伏路灯,到了晚上,齐刷刷全亮;文化墙图文并茂,农家小院也统一收拾了,别提多好看了。

  为了更好地支持我们村发展,县里提出了“大邹庄”战略:我们村与邻近的水闸、下孔、孔北共4个村一起成立联合党支部,汇聚更多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发展特色种植和智慧农业。

  你看,围着村子我们建设了1000亩高标准农田,配套水肥药一体化系统,利用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实现智能浇灌、智能管理,生产效率高着呢。我们村还流转了1000亩土地。小麦收获后,大棚将增加到208个,在大棚里种植草莓、苕尖,利用现代技术错峰上市,年底就能见到效益。

  我们村成立了掘井人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为核心统一管理,村民入股参与分红,每股1000元,每股每年有150元的保底收益。我也拿出15000元,入了15股。现在,土地流转一亩地一年租金800元,务工有收入,产业发展起来有分红。村里的老人、妇女还可以在扶贫车间、藤编车间干活。俺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村里的变化远不止于此。村里还成立了大邹庄旅游有限公司、大邹庄劳务有限公司等,通过挖掘村里的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和田园生态文化,打造观光带。

  如今,俺村的产业越来越多,群众挣钱的路也越来越宽。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利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光明日报记者丁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