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邹竞院士在津逝世 享年86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邹竞院士在津逝世 享年86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1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天津6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邹竞同志,于2022年6月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邹竞,1936年2月9日出生于上海市,1987年8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10月参加工作。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先后在保定电影胶片厂(现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工作。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邹竞致力于感光材料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研究及新产品开发,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60年代成功研制出国防军工急需的三种特种红外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70年代起,先后主持开发三代乐凯彩色胶卷,实现了国产彩卷从无到有的突破;21世纪以来,成功研发出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功能性薄膜材料。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