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港口的含金量越来越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港口的含金量越来越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3 02: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讲述人:武汉港集装箱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经理 余立麒

  港口,是经济发展变化的“晴雨表”。行走在武汉阳逻港码头,处处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光辉足迹激发的蓬勃力量。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调研,一下飞机,就前往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他先来到中控室,听取港区建设情况介绍,然后冒着大雨考察作业码头。那张卷起裤腿、打着雨伞、趟着积水的照片,顿时刷屏。

  在中控室,我当时和4名同事正在值班。总书记进来后,与我们一一握手,亲切而有力。我向总书记汇报了中控室的职责、生产系统等内容。得知设备系统是国内内河航运最先进的,总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9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殷殷嘱托,为我们港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予我们港口人奋进的力量。这9年是阳逻港发生巨变的9年。

  水铁联运,无缝对接——2021年8月,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开港通车,翻开了武汉水铁联运新篇章。水水直达,沿江捎带——开通武汉至宁波舟山港直航航线、武汉至济宁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武汉至宜昌集装箱航线等,进一步释放长江、京杭大运河的潜力。江海联运,横跨亚欧——开通武汉至日本、武汉至韩国的航线,打造内陆出海口。

  随着航线的丰富、货源的引进,阳逻港的吞吐量也芝麻开花节节高。2013年,阳逻港集装箱年吞吐量86万标箱;2021年,达到184万标箱。9年来,阳逻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约10%,吞吐量跻身世界内河港口第一方阵。

  眼下,我们港口正发生越来越多的可喜变化,绿色港口、智能港口的含金量越来越足。

  港口采购了电动集卡车,码头泊位全部安装了岸电设施,并配备智能垃圾桶,守护一江碧水。此外,我们正在开展龙门吊远程操控改造、智能卡口升级改造,提升作业效率。

  更让人自豪的是,港口“大脑”更强了。我们的码头营运系统,从9年前的3.0升级到5.0,直接比肩沿海的大型集装箱港口。

  武汉得天独厚,得水独优。阳逻港在武汉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大有可为。

  二十年前,初入港口世界的我相信,集装箱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而今,在长江大保护、国内国际双循环、“双碳”的历史机遇之下,我更加坚信集装箱物流的无限前景。

  (光明日报记者张锐、夏静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