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桑基鱼塘展新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桑基鱼塘展新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3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保护历史遗存,坚定文化自信①·一线讲述】

  讲述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人大主席 杨建中

  我生长的村落——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位于桑基鱼塘核心区块。小时候,我经常跟着母亲在基面上种桑喂蚕,将蚕蛹和蚕沙倒进塘里喂鱼,等各种腐殖质和鱼粪沉聚到塘底变成淤泥,再铲起来给桑树施肥。那时只觉得干农活辛苦,长大后才知道其中蕴含的生态智慧。

桑基鱼塘展新颜

  俯瞰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的桑基鱼塘核心地块。 张斌摄/光明图片

  穿越2500年,桑基鱼塘成了农业生态活化石,更是当地农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20世纪90年代,桑基鱼塘也经历了低谷。那时,有的农户长期在外经商、打工,桑基鱼塘一下子冷清了,桑地、塘埂坍塌,桑树老化,缺枝严重,鱼塘埂低,塘底淤泥不断增多……虽然“鱼塘像盘子,塘埂像筷子”的传统风貌还在,但功能已经退化,产出率很低。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4年,桑基鱼塘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给了我们恢复其历史风貌的信心。趁着这股热乎劲,当地政府一边大力保护和修整桑基鱼塘,一边着手将这张“金名片”推向世界,我也有幸参与了“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工作。那段时间,我们吃住在村里,白天走访农户、取证拍照,晚上忙着整理材料、归档保存,梳理了近10万字的文字资料。桑基鱼塘日渐恢复活力,我也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桑基鱼塘研究的“土专家”。

  2017年,桑基鱼塘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喜讯传来,人们更加重视老祖宗传下来的这笔宝贵遗产,一河之隔的荻港古村落也跟着火了起来。和孚镇以乡村文化体验和历史文化展示为重点开发方向,按照农事季节安排各种农事体验活动,开办“渔文化节”。不少漂在外地的人回到了村里创业,这片土地越来越兴旺美好了。

  如今,我还会时常去荻港村,领略一番桑茂、蚕盛、鱼旺的桑基鱼塘千年美景。这美景啊,永远看不够!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晨、高建进、王潇、耿建扩、陈元秋、陆健、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梦玲、周金立、张斌、谢尚国、魏子航)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