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让藏羚羊先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让藏羚羊先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4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早上6点,可可西里雪山脚下,宽阔的公路异乎寻常的安静。远处,往来的车辆排成了龙,熄了火,静静等候。

  “距离1公里停车,对了,千万千万不要鸣笛!”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副站长尕玛英培压低声音冲着对讲机叮嘱完,赶紧拿起望远镜瞭望。

  “每年一入夏,藏羚羊就从栖息地出发,经过几百公里,到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产仔,之后再返回。”尕玛英培给记者递过望远镜,悄声说,“看,它们走到路边了!”

  望远镜里,羊群向公路缓缓靠近。走几步,低头吃几口草。头羊在路边试探,前蹄刚搭上公路边缘,风声忽起。头羊耳朵警惕地竖起,调转方向,带着羊群离开。

  “藏羚羊天性胆小,迁徙中对周围环境极为敏感,有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停止前进。五道梁是109国道上最重要的藏羚羊迁徙通道。”尕玛英培解释。

  太阳渐渐升高。而头羊,还在路边反复试探,两次,三次……

  终于,头羊鼓起勇气踏上了公路!它在路中央的黄线上停留了十几秒,左顾右盼,直到其他藏羚羊全部走上公路后,才小心翼翼地向对面走去。

  “一,二,三,四……”和着羊蹄在公路上踱出的一阵轻盈“鼓点”,尕玛英培小声地数着,好像生怕惊扰了远处的羊群。“全都通过了,一共53只!我数过啦,从5月5日首批藏羚羊穿越到今天,已经有2815只藏羚羊在此平安通过!”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4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