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练好内功,赋能智能制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练好内功,赋能智能制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5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讲述人: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维兵

  现在每当看到立在广州科学城的那块巨石,还有石头上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几个字,依旧会心潮澎湃,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语重心长,想起他的殷殷嘱托。

  我们是做智能制造的,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数字化工厂虚拟制造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落地的智能制造企业,背后是我们拥有的667项自主知识产权。

  在总书记视察明珞之后的3年多时间里,我们增加了将近300项知识产权专利,其中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124项,有十多项行业内实现了全球领先。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67项。在我眼里,创业这么多年,规模和资产扩张固然重要,但只有让企业的创新竞争力走在前列,才是让企业实现了真正的长足发展。

  中小企业要办大事。要办哪些事、如何办好,是明珞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我可能比较幸运,因为我选择从事的,是一个能够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我们在帮助传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的落地上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储备。尤其是在推动智能制造行业标准化这一事情上,付出了非常多的精力,希望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制造技术标准、制造体系、制造方法,还有最终的落地产品上面有一系列的创新,最终达到让制造企业降本增效、提高效率的目的。

  尽管这两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和经贸秩序受到了一些挑战,但在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去”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步子迈得越来越稳。如今,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海外业务超过60%。2021年,我们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了14.9亿元。我们打造的世界最先进汽车生产线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方案,也已经走进了奔驰、宝马等品牌的全球工厂。眼下,我们在美国、德国、泰国、南非、波兰、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家的项目都在紧张进行中。

  做企业,就是不断跟困难和风险搏斗的过程,一路都是这么过来的。最近黄埔区传达了稳经济大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暖企”政策,对未来,如何让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办成更多“大事”,我们也会一直在“聚焦主业、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摸索前进。

  (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王忠耀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5日 03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