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6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讲述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博物馆馆长 梁志敏

  2021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考察时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总书记非常关心民族团结进步、关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壮族三月三”习俗和活动情况。总书记的嘱托和对人民的殷殷关切,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指引着我们不断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作为公共文化场馆,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是我们的使命。2021年5月,我们推出“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主题活动,掀起了学习打卡热潮。截至2021年底,有70万观众到馆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参观,参观人数同比翻了一番。为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广西故事”,我们紧扣广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一主线,全面梳理、修改、提升讲解词。一位观众留言说:“听了讲解员介绍才知道,广西各民族有着深厚的团结和谐历史渊源。”

  我们设计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这一年共开展教育活动680场,达到历年平均量的两倍。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推出的“同心歌圩”展演引起了热烈反响,壮族天琴、瑶族蝴蝶歌、侗族琵琶歌等广西民族风,带领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位游客说:“我们趁着‘五一’假期到博物馆来打卡,还看到了总书记观看过的天琴表演,这趟旅程收获满满。”我们还利用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云”互动,拓宽公众了解民族文化的渠道。

  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展现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画卷,一年来我们策划了20个专题展览。例如“红旗漫卷壮乡——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革命历程文物图片展”、“保护利用传承民族文化遗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图片展、“家和万事兴——广西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等展览一经推出,观众参观咨询和预约的电话纷至沓来,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同心共筑壮美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篇章”专题展,全面呈现广西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文化。

  今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持续在传承和保护、开发和利用上创新思路,积极发挥连接各族群众的桥梁作用,不断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王瑾雯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