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博乐:多彩田园里的致富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博乐:多彩田园里的致富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7 02: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初夏,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碧草青翠,绿树成荫。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两侧,别具特色的民居排列有序,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墙绘作品,文化气息浓郁,让原本单调的墙面灵动起来。

  阿里翁白新村地处博尔塔拉河畔,距离博乐市区不到2公里。今年4月,博乐市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的启动,给这个小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们村毗邻县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让乡村旅游顺势兴起。我们成立了旅游公司,正在全方位打造生态文旅示范小镇。”指着村文化阵地大院内的一张规划图,博乐市委办公室驻阿里翁白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帕合丁·亚尔买买提向记者介绍这个古朴典雅的村落。

  村文化阵地大院东侧,村民热孜汗·如孜家的庭院干净整洁,葡萄架上爬满藤蔓,菜畦里的果树和蔬菜长势正旺。

  “村里帮助各家各户进行了庭院美化,现在后院和闲置房屋也收拾出来了,可以供游客住宿、烧烤。”热孜汗·如孜说,乡村旅游的发展聚起了人气,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

  阿里翁白新村党支部书记牛国红介绍,为提升游客体验,依托项目资金,今年村里打通了旅游环路,新建了4公里林下木栈道。同时,不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完善村排水管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330多户村民从中受益。

  阿里翁白新村南侧,天山山脉白雪皑皑,博尔塔拉河静静流淌。跟随帕合丁·亚尔买买提的脚步,记者来到一片绿地深处。

  “这里,就是刚刚选址的户外营地建设区域,将建成15个天幕营地,供游客露营野餐、举办草坪婚礼、进行公司团建等。雪山、草地、溪流,来到这里,游客可以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纯美自然风景。”帕合丁·亚尔买买提满怀期待地介绍。

  乡村旅游日渐火起来,为村民增收致富打开一扇新的窗。

  在村里的兰亭苑农家乐,红叶海棠、爬山虎、野山杏树把3亩大的庭院装扮得生意盎然。农家乐老板刘永新和工人们一大早就开始忙碌,打扫卫生、整理餐具、准备食材,为中午游客来就餐做好准备。

  “以前村口的路是土路,一下雨就两脚泥,游客根本不愿意来,现在柏油路修到家门口,还通到博乐市西外环,后期还会通到小营盘镇和温泉县,现在周末来采蘑菇、吃农家饭的游客一拨接一拨。”刘永新说,为了满足游客需要,他还将进一步提升小院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将自家店铺打造成当地的标杆和示范农家乐。

  不远处的小店“努尔的餐厅”里,老板努尔买买提·托合提正在厨房做拉面。“过去在县城打工,如今自己当上了老板。现在,村庄环境美得很,201路公交路过家门口,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高峰时期一天能挣1000多元。”努尔买买提·托合提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第三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博乐市紧紧围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提出的“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让产业变“绿”,“绿”变产业,大幅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位于博乐市以西约30公里处的阿热勒托海牧场阿热勒托哈村,村民大多是哈萨克族,过着世代放牧的日子,家家户户都有马,个个是养马、驯马高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阿热勒托哈村建起牧妃庄园,拥有占地30亩的马场、占地8000平方米的汽车影院,还建起散落在林带间、各具特色的民宿、星空房、露营地,成为当地旅游网红打卡地。

  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推介乡村美食,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家乐成为村民的共识。“周末到我这里吃饭的有100多人,很多都是回头客。”银马庄园农家乐负责人马银银说。

  在马银银的带动下,格尼登新村开起白鸽庄园、花儿庭院、玖月酒农庄、银马庄园等特色农家乐。打造农家乐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吸纳本村和周边村200余人就业。

  “围绕乡村旅游,村里正在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特色科技种植大棚和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以后到我们村的游客会更多。”谈到未来发展,马银银眼中满是憧憬。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