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解决全球治理赤字呼唤金砖更大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解决全球治理赤字呼唤金砖更大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3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林跃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由中国主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备受关注。会晤将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探讨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和提高务实合作质量水平,带动、促进全球治理朝着有利于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方向变化,强化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挑战和难题的能力与效能,推动形成全球善治和稳健良好的国际秩序。

  面对多边主义受创、国际公共产品严重短缺等诸多全球挑战,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寄予了推进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格局的厚望,期待以金砖国家高质量合作伙伴关系赋能全球治理变革,助力构建公平正义、普遍安全、包容发展的国际秩序。要履行担当,金砖国家需要深化合作机制建设,建构更高质量伙伴关系,进一步展现促进全球治理变革的雄心、能力和实力。

  第一,“小圈子政治”削弱全球治理效能,世界呼唤金砖国家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增强合作韧性。

  美国拜登政府口头上奉行的多边主义,实质是建立在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的“结盟+规则”上的小集团化治理,是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之举,严重分化割裂了全球治理整体力量,无疑将造成全球治理行为体的阵营分化,严重抑制多边主义合作和全球治理动能的挖掘和发挥。

  面对复杂的全球局势,金砖国家需要增强合作定力,求同存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在巩固、完善已有合作平台架构和务实合作机制基础上,稳步推动“金砖+”机制建设,拓宽朋友阵营,增强合作凝聚力、向心力和国际影响力,增强应对外部挑战和干扰的能力,以强大、稳健、持续运转的合作机制,来更加有效地应对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外部挑战和难题。

  第二,老问题与新挑战让全球治理体系捉襟见肘,世界期待金砖国家巩固合作成果,提升合作水平。

  当前,气候变化、单边贸易制裁、投资保护、金融债务风险、粮食与能源危机、阶层分化与贫困等问题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带来大国矛盾尖锐化,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局势更加复杂多变。而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不仅未能有出色表现,反而暴露出诸多硬伤和软肋,导致全球治理赤字增多,风险和威胁加剧。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2022年全球面临不平等加剧、通胀上升、环境恶化、政治动荡冲突持续和大国间不信任五大严峻挑战,但现有多边治理体系难以有效应对各类传统挑战和威胁,对诸如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海洋经济、高新技术等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更是缺乏覆盖和预案。

  金砖国家要瞄准国际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以及科技革命新浪潮,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擘画中长期合作发展规划,深化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落实历次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合作共识和规划,拓宽合作领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质量合作示范项目。比如,在总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运行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扩容增资以及改善融资方式和效率,提出可复制可助力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创新的新规则,建设好厦门新工业革命创新基地、金砖工业能力中心、金砖国家评级机构,加强在绿色能源、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

  第三,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动能严重不足,世界寄望金砖国家提高合作效能,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全球治理体系要发挥正常的功能作用,就需要供给足够的公共产品,比如资金、人员、技术、方案、项目、平台等,以及发挥透明公正高效作用的相关制度框架等。近年来,美国对全球治理表现出保守、退缩和消极的态势,使全球治理体系陷入困境。对于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合理改革现有多边治理体系、赋予自己更多话语权、提振全球治理潜能和活力的呼吁,美国等国或抵制回绝,或以意识形态划线结成小集团,试图抢夺新规则的制定权。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改革共识难以达成、合力难以形成的全球治理变革迟滞困境。

  全球治理赤字飙升,急需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多边主义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合理变革,提振多边治理动力和活力,促进各类问题与挑战的有效解决。相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探索推动“金砖+”机制建设路径,提升金砖伙伴合作质量,继续推动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就全球抗疫、能源和粮食紧张、供应链断裂、通胀等重要经济和发展问题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形成新共识,提出新方案,贡献新的公共产品,推动持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为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金砖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