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7 02: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光明日报评论员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6月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次日以视频方式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向全世界传递出开放发展的信念、携手共赢的信心。

  截至目前,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6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市场投资概念到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重要平台,16年,历史见证了金砖机制的成长成熟;从新兴市场国家到新的国际共识的提出者、全球治理体系的革新者,16年,历史见证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尤其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金砖国家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攻坚克难,展现了韧性和活力,实现了合作与互利。可以说,金砖合作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共同扩大开放融合”的见证者和贡献者,当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牢牢把握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推动世界趋向更加开放包容。

  汇聚经济增长合力。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历史与现实证明,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当今各国相互依存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决定,世界必须走多边主义道路,多边贸易体制正是在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的制度保障、是全球贸易的制度基石。相反,鼓吹本国优先、割裂相互联系的做法不得人心,也注定会最终损人害己。我们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一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和主张,与金砖精神深度契合。我们要坚持这一理念,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云腾致雨,水到渠成。只有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才能给各国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人类带来更繁荣的未来。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期待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汇聚经济复苏的合力,推动可持续发展,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7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