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色产业托起滩区群众共富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色产业托起滩区群众共富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8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讲述人:山东省利津县陈庄镇临河村党支部书记 王燕燕

  “水流长,芦花漾,美丽的临河是我家乡。黄河绕村过,瓜果两岸香,甘甜的临合蜜沁在心尖上……”这是我们临河村的村歌,优美的歌词、动听的旋律,诉说着村民甜蜜的幸福生活。

  我们村位于黄河滩区,沙质土壤为瓜果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乡亲们从1993年就开始大棚种植,但是没有形成规模和体系,加上土质出现重茬现象,种植的甜瓜和西瓜经常烂瓤。

  2003年,在外打拼的我返乡创业,一头扎进了白沙蜜品种甜瓜的试验种植,经过专家指导和刻苦钻研,最终运用南瓜嫁接技术试种白沙蜜成功。这样不仅能够彻底解决甜瓜早衰、死苗现象,而且产量明显提高,口感也好。

  为了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惠及更多群众,我带领村民成立了支部领办的利津县临河瓜果农民合作社,注册了“临合蜜”品牌,带动“临合蜜”瓜果产业由传统种植实现向规模化、品牌化、现代化种植的转变。乡亲们腰包慢慢鼓了,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

  一村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在我的带动下,滩区瓜果主产区的11个行政村抱团发展。这11个村建起“朋友圈”,实现了乡村的统一规划、统一运营、共建共享,每村每年可增加不少村集体收入呢。

  经过20年发展,合作社从最初200多名社员发展到如今4000多人,“临合蜜”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年产值1.2亿元以上,瓜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甜产业”。

  产业旺了,支部强了,滩区群众富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作为新时代的新农民,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当好服务村民的热心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担当有为的追梦人。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王玲玉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8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