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林深见鹿》:职场精英面面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林深见鹿》:职场精英面面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3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念群(剧评人)

  近日播出的都市爱情剧《林深见鹿》在观众中反响热烈。这部作品构建了三组中年男女婚恋关系,让人看到了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中年人面对婚姻爱情时的态度。但这个故事并没有局限于描摹都市情感,而是透过这些情感故事聚焦职场问题、剖析大众心理,向观众展示了一幅有泪有笑、发人深省的人生画卷。

  《林深见鹿》对职场部分的展现让人印象深刻。其描摹基于如今高速发展的全球贸易大环境,讲述以林绍涛、简艾为代表的中国精英,引领公司从外企变为本土化企业的故事。这无疑是一场现代商业的变革,中国的职场精英有幸成为这场变革的践行者和引领者,而在他们的脚下,是一个大国崛起的肩膀。无限可能的中国市场,就好比一片全新的竞技场,在新旧破立之间,机遇与挑战共存。

  创作者在彰显职业精神的基础上,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结合轻喜剧元素,展现当代都市人的情感生态问题。商业精英林绍涛和温柔清醒独立的简艾,从大学相恋到毕业后结婚,是外人眼中的金童玉女,生活看似美满。到了中年,却面临婚姻危机。离婚后于职场重逢,重新认识彼此、欣赏彼此,在互相扶持中回归爱情之路。他们的情感问题,说到底是情感生态出了问题。当同样骄傲的灵魂有一方被迫需要长期牺牲自己来迁就婚姻,很容易陷入无法忍受的境地。简艾不是不爱林绍涛,更多的是无法忍受自己。简艾心心念念的大理,不过是她对现实的逃离。像她这样的女强人,终究还得在职场重拾自我。自我价值回归了,情感的生态也就随之发生改变,重拾爱情是迟早的事。还有贾宽和刘映霞的家庭内部话语权之争,周一鸣和张雅慧理智与情感的交锋,他们都在争吵磨合中不断调试着情感生态,力求趋于和谐状态。

  剧作在现实主义的底色之上还兼容理想主义艺术手法,如将其中两对情感组合林绍涛和简艾、贾宽与刘映霞一股脑儿放进外企VG。夫妻、情侣和挚友都是企业用人禁忌,而《林深见鹿》的剧情偏偏逆水而行,让亲朋好友汇集一堂。我们从编剧一次次挽救贾宽于“优化”的剧情设置可知,林绍涛推行的“优化”政策和转型前的“优化”政策不可同日而语:转型前的“VG中国”奉行西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优化”即解雇,而本土化的“中国VG”侧重重组,“优化”目标是构建适用于本土需求的职场新生态。从这个角度看,剧中的商场不是丛林和猎场,而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企业对员工并非建立在剩余价值的榨取上,而是各取所需、和谐共生。人与人之间不是竞争者,而是温暖彼此的同行人。这与中国文化追求人与天地以及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理念一脉相承,既是革新,也是传承。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3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