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融“常”抓“长”推动百年党史常学常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融“常”抓“长”推动百年党史常学常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3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我们这次来到红军会师圣地,一起感悟革命先烈长征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一起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重要指示精神,既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再学习,也是一次砥砺初心的党性再教育。”6月15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刚刚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就带领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疾驰300多公里,前往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聆听“红军在宁夏”历史微党课,追忆感人至深的长征故事。

  这是宁夏融“常”抓“长”推动百年党史常学常新的一个缩影。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权威“教科书”,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切实把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的“答案”变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新“答卷”。

  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形式载体、广泛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党史时间轴上,烙下了许多重要的精神坐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宁夏通过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立法、队伍保障等各项工作,运用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等各类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吴忠市青铜峡小坝镇,由一个弃置学校改建的金山集邮文化博物馆内,一方方小小的邮票,以另外一种方式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看,这枚《毛主席去安源》,是我收集到的第一枚邮票。”金山集邮文化博物馆创建人郭金山告诉记者,仅这个“邮票中的党史”专题,就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目前已接待500多个单位4.2万人,现在天天都有人来参观。

  宁夏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问题征集、领导包抓、专班推进、提级督办等有效做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和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今年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检查办实事“三个清单”落实情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3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