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4 05:13

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央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寄予厚望,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满怀祝福。”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涵深远,语重心长,为香港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谱写良政善治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十五载栉风沐雨,二十五载春华秋实。自1997年回归祖国后,香港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活力之都风采浪漫依然。尘霾洗净,紫荆花愈加明艳;砥砺前行,香江畔再谱新篇。随着香港重新走上发展正轨,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用好香港独特的资源禀赋,用拼搏努力续写狮子山下新的奋斗传奇,成为香港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风起南海之滨,潮涌香江两岸。对于正处在由治及兴关键时期的香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4点殷切希望,这既是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谆谆嘱托,也是对香港各界同胞的深情关怀。无论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展现良政善治新气象;还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无论是切实排解民生忧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还是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桩桩件件都指向香港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香港定能凝心聚力再出发,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走过泥泞,方知大道珍贵;经历风雨,更觉阳光美好。今天的香港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拥有更加稳固的基础,能够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与此同时,要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想方设法解决港人“上楼”“上学”“养老”等民忧民盼,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只有让青年人感到有奔头、有希望、有憧憬,香港的未来才会有无限可能。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还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激励广大香港青年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广大香港同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站在新起点上的香港就一定能创造更大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