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街古厝焕发新生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街古厝焕发新生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5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老街古厝焕发新生机

讲述人:福建泉州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原住民 蔡梦思

  我从小生活在福建泉州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五店市传统街区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保留下来的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建筑是晋江特色风貌建筑的典型代表。

  与此同时,五店市传统街区也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广泛流传、历久不衰的南音、木偶戏、高甲戏等,以及“旦夕锣鼓喧天”的演戏酬神习俗,蔡氏、庄氏宗族祭祀和寻根谒祖习俗仪式等。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晋江市政府对五店市传统街区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保留了具有传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宗祠、家庙等古建筑。我们这些住在里面的居民被就地安置,住进了附近的小区。

  如今,这里的老街古厝、一草一木都焕发了新的生机。五店市传统街区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逐渐蝶变成一个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成为“老年人觉得怀旧,年轻人觉得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2016年,我进入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五店市传统街区游客中心成立后,我逐步组建起一支讲解团队,带领着讲解员们进行街区讲解工作,每年接待众多来到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游客。每次讲解的时候,我都充满情感,因为讲五店市传统街区,就是向人们讲我的家乡。

  五店市传统街区保留下来,不仅能够勾起我们儿时的回忆,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像我一样,很多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20年,我进入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负责“晋江经验”馆和“晋江经验”考察教学活动、全域旅游以及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等,开始在新的平台上向人们展示晋江城市文化。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的根脉。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厚植传统文化底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历史肌理、空间尺度、景观环境。

  晋江是我的家乡,是梦想福地。未来,我将深耕文旅、全力以赴、奉献青春,努力讲好晋江故事,与城市共成长,爱晋江、拼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