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业的“候场”与“转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业的“候场”与“转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学思】

  作者:赵玉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书业尽管没有像旅游、餐饮、影院等行业受到的冲击严重,但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各个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出版社缺少了和作者面对面的沟通,缺少了线下的走访调研,也就缺少了发现好选题和内容的机会。新书好不容易出版了,但很多城市因为印厂封控、物流受阻、书店闭门,也就很难进入市场渠道,无法到达读者手中。传统书业仍然是人力密集的“手工活”,每一个词语、每一段句子、每一本图书都需要编辑认真阅读,小心修改。设计印刷,书评推荐、流程和细节大部分都需要细细打磨、耐心对待。

  疫情初发,有人认为居家办公可能会有更多的读书人回归纸书阅读,编辑省去通勤奔波,居家工作效率可能会更高。但实际上,书业上下游的影响直接导致了很多出版社也进入了半停摆的状态。“疫情对出版行业的影响”调查问卷显示了选题、编辑加工、印刷复制、物流发行、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受到疫情严重的影响,行业从业者的焦虑感非常普遍。

  全世界出版业也都在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2021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第70届法兰克福书展上,组织了一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出版业影响的在线讨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认为,尽管出版业没有像其他一些行业经历需求崩溃,但危机对该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除了疫情加速了数字化分销和数字化消费的走势外,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国家新出版的著作总数是在持续下降,其中有的是大幅度下降。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社交媒体信息过载、疫情影响雪上加霜,三重冲击,对于传统书业不可不谓局面严峻。书业相对新闻报纸、广播电视、大众杂志等与读者近距离、即时性产生连接的“热媒介”而言,其以专业性、深度性和长时效的“冷媒介”特点,尚存优势。但无论是“热”媒介还是“冷”媒介,在社交媒体迅速崛起的时代,读者纷纷“离场”转向“屏读”,却是不争的事实。阅读离开了书房、离开了书本、离开了安静的沉思和油墨的清香……

  面对读者“转场”,传统的书业并没有做好准备和预案,他们习惯于坚守为他人作嫁衣、习惯于坚守“工匠”价值观、习惯于与喧嚣的表演和秀场保持距离,他们守候书业就是在守候自己的责任和信条。面对外部环境的巨变,他们更多坚持的是“候场”的期待,希望疫情尽快消除,希望浮躁之后归于平静,碎片化阅读之后大家回归书桌,希望精心打磨的好书继续能给人带来希望、力量和前行的勇气。

  当新东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型时,董宇辉的直播带货成为社会热点,特别是主播出口成章、引经据典、化石成金的卖书案例,竟然引发了社会对于读书价值的讨论,人们普遍认为董宇辉的“出圈”根本原因是他读了太多的书,人们很快形成了“你在读书上花的时间都会在未来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的共识,他的直播话术更是超越了靠颜值和拼价带货的粗放阶段,成了直播带货的“天花板”。除了社会大众纷纷点赞,董宇辉也得到了书业专业人士的认可,认为董宇辉的直播卖书,才是真正的“读书人”卖书,似乎也让这些人看到了书业的希望和未来。

  从当前来看,新东方“转场”的经验对书业来讲也尤为宝贵,简单来看至少提供了三重价值:首先,面对变革要做出科学精准的判断,勇敢拥抱新趋势,采取果断的措施追随受众做出改变,敢于破旧革新,要有“离场”的勇气;其次,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社交媒介时代服务业的重要方式,主播讲书和纸质阅读一样可以促进知识传播,载体和渠道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分,选择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知识传播,书业要有“转场”的智慧;最后,优质的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传播知识是严肃的事情,书业要继续长期坚守高质量和稳定的内容供给的价值观,要有“候场”的坚定信念,这必将等来读者的点赞和喝彩。

  (光明日报记者陈雪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