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贵州龙里:苗岭深处产业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贵州龙里:苗岭深处产业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8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县城看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苗岭深处的小县城可以干些什么?

  这里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豌豆尖、黄瓜等当日采摘的新鲜蔬菜直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发往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来自全国各地日均超400万件的包裹,可以在贵州快递物流园完成分拣处理;23万多常住居民,每个人都可以在预约后请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远程诊疗……

  位于苗岭山脉中部的龙里县,属于曾经的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2014年建档立卡时有74个贫困村。

  “我们老家都是在石头旮旯里种菜,进一次县城要2个小时。现在生活方便太多喽!”居住在冠山街道奋进社区的段相荣说。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后,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在社区找到了新工作,两个孩子也分别就读于社区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

  在这个龙里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是实现“稳得住”的关键。奋进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秋月介绍,社区建立了“就业超市”,定期开展院坝会和就业技能培训,并依托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市场,目前已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率达100%。

  在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09年第一家落户园区的贵州恒力源集团,已从初期单一的以板材生产为主,发展成为拥有刺梨深加工、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的重点企业。

  与贵阳贵安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联通,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推力。围绕加快补齐“强省会”交通短板,龙里县先后建成贵龙大道、龙溪大道、贵龙纵线二期等一批干道,开通贵阳至龙里4条公交专线、2条城市快巴专线,龙里县城到贵阳市中心的行车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除了看重龙里的交通区位外,我们还看重龙里的营商环境。”贵州恒力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林建说。

  近年来,龙里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初步形成特色轻工、新型建材、健康医药、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以“一区三园”为载体,龙里鼓励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自主招商,为建成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奠定基础。2021年,龙里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65亿元,位列黔南州第一。

  龙里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异星介绍,龙里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抓牢抓实县城—高新区、贵龙城市经济带、龙溪先导区三个组团产城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9.8%。

  周六晚上8点,65岁的龙山镇余下村朵花组村民刘顺贵干完了一天的农活,准时来到村里的乡村文化大礼堂,等待着电影放映。在6月份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微型乡村影院和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就业推荐、养老服务等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实现。

  “今年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老刘说,两个月前,镇上干部和大家商量,说要发展乡村旅游。自己也拆掉了家里的高围墙,搞起了绿化,准备迎接游客。

  以城乡融合为抓手,龙里县全面实施乡村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垃圾收运体系。同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龙里县坚持按季度开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大比武”。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670个村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冯异星表示,今天的龙里,实现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向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转变,群众的生活质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下一步,龙里县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全县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