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出“组合拳” 化解老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出“组合拳” 化解老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1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打出“组合拳” 化解老难题

——河南开封多措并举为民解忧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市民赵则营每次路过鼓楼商圈“万相城”项目工地时,内心都有些难受。

  原来,2014年年底,赵则营掏空了“六个钱包”,买的却是烂尾楼盘。从最初抢到房的欣喜若狂,到烂尾后的寝食难安,多年的煎熬让他麻木。

  没想到的是,转机在2020年5月开始出现。当地政府强力推进处置“烂尾楼”,分批逐个解开死结。一楼一策一专班、领导“包案”、变“政府包办”为“法治化解”——这是鼓楼区化解烂尾楼打出的“组合拳”。

  对症下药

  “万相城”,这个只建起灰色水泥架构的烂尾项目,多年来横置在古城开封繁华的闹市中心,犹如一道突兀的“疮疤”。

  “烂尾楼,让人愁,一夜之间白了头。”烂尾楼不仅影响周边环境和城市形象,让宝贵的经济资源被闲置浪费,同时也导致大量信访个案出现。

  “烂尾楼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必须成立专班,逐个项目调研分析,一楼一策破解难题。”鼓楼区区委书记耿国庆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变‘包袱’为‘财富’,化压力为动力。”鼓楼区按照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结合河南省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问题楼盘化解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强力推动问题楼盘的解决。

  购房者历经多年奔走呼号,心里只剩下绝望。鼓楼区组织的债权人、购房户见面会上,许多购房者闻讯而来。购房者有两个担心:土地证被查封了、营业执照过期了。必须先解决这些问题,才有可能讨回公道。面对“万相城”项目中涉及的建设时间跨度长、资金短缺等难点,鼓楼区先后组织召开见面会20余次,倾听购房户、债权人的意见建议。

  经过各方努力,终于拨开层层云雾,购房者一度陷入绝望的心逐渐看到了希望。

  领导包案

  “实行领导包案,把自己当成购房人,明确完成时限,采取上下联动、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督导的方式,加快推动问题楼盘的化解。力争做到老账快清、新账不欠。”鼓楼区区长潘磊介绍说,为解决好问题楼盘,鼓楼区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从相关部门和项目属地办事处及企业等抽调业务骨干,脱离原岗,充实工作专班,定好盘活方案,并负责跟进落实。

  针对项目实际问题,鼓楼区进行了分类划分,对照上级文件逐一找到解决办法,由轻而重解决问题。尤其是对群众无法办理房产证问题,找准目前无法办证的原因,按照步骤紧密推进,确保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压实涉及办事处的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项目所涉及企业进行多次会谈,将群众反映情况及企业实际困难结合,找出问题根源,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鼓楼区制定专班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专班工作人员、项目企业及群众代表参加例会,将近期工作汇报,提出困难,共同研判解决方案,保证工作不走弯路。政府充分带动企业自救、群众参与,稳定了群众情绪,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法治思维

  解心结,要让群众得实惠。鼓楼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政府包办有很大局限,采取“按照法治思维,在法律框架内予以解决”的工作原则。

  “万相城”项目2019年3月被列为河南省交办问题楼盘。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该项目体量大、债权人多、债务关系复杂,2017年起长期处于停工状态,加上400余户购房户不能按期交房、办证等带来的诸多不稳定因素,化解难度极大。

  高效快速,要以严格守住法律底线为前提。为此,鼓楼区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最终采取“破产清算+共益债代建”方式,先行解决复工问题。

  2020年5月,“万相城”项目的407户购房户、上百名债权人处置工作全部结束,并全面复工。

  截至目前,“万相城”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面完成,配套设施工程全部完成。“万相城项目已具备招商条件,这将成为鼓楼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耿国庆说,前期经过排查的35个问题楼盘目前已经顺利化解了33个,下一步将继续针对个性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全力以赴解难题,直至全部化解。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