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将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将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1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拉萨7月10日电 记者尕玛多吉、杜倩日前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获悉,西藏自治区将于7月12日举行57年来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本次艺术节由16项赛事活动组成,涵盖话剧、藏戏、小品、戏剧等所有舞台艺术门类和代表性非遗歌舞项目及文创产品展销,为期一个月。

  西藏自治区自1965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拥有2800余项非遗项目,平均每年的文化惠民演出达到了4万场次的规模,10万文艺大军遍布城乡牧区、基层一线,成为国内乃至世界范围文化传承体系最健全、文化保存门类最丰富、文艺发展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会呈现西藏文艺发展史上首台现实题材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开幕式前还会进行大型灯光表演,用科技感十足的灯光秀点亮拉萨的夜空。同时,在开幕式场地金城公主剧场周边也设置了种类繁多、品类丰富的文化集市活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邹佳默介绍,作为本次艺术节的最高荣誉,西藏自治区政府最高艺术奖格桑花奖和群众类奖项西藏群星奖,将在艺术节的闭幕式上揭晓并颁发。

  多平台传播形式和种类丰富的互动活动也成为此次艺术节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艺术节期间,组委会还将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对所有赛事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将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建立专题专区,方便大家查找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点赞喜爱的明星。

  此外,会上还公布了以格桑花与阿里岩画作为主体设计元素的艺术节会徽。文化厅发言人吴小君表示,“格桑花是西藏随处可见的花朵,选用它是因为格桑花扎根人民日常生活之中,其次格桑花是一种寓意爱国守边、团结进步的文化符号,更具感染力。而阿里地区的岩画元素,与中原地区有着明显趋同性,充分体现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史实,这两种元素的艺术结合能更好地为国内外了解、走进西藏提供窗口。”

  据悉,在西藏文化艺术节举办期间,西藏各地市都将同步举办相关赛事活动,每天都会有文艺演出。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09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