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的新时代】让群众走上现代化理念经营的致富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让群众走上现代化理念经营的致富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1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的新时代

  讲述人: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陈村乡鱼池村党支部书记张波

  群众选我当村支书,就是想致富。这份责任让我充满激情,也令我慎之又慎走好每一步。

  就在村边的渑池县广宇制药厂有大量中草药原料需求,经过村委一班人调研商讨,觉得种植冬凌草是条群众致富的路子。我们多次到运城、郑州、济源、宁陵等地考察,大家伙积极性很高。我又独自一人杀个回马枪,悄悄到种植户家里打探种植关键技术和详细收益情况,在心里细细筹划多少亩起步最妥当、最划算。

  我们村40%的人都会种菜,却几乎没有人种反季节蔬菜。所以我考察冬凌草种植信息的同时,也考察了蔬菜大棚种植相关信息,对大棚的规格、用材和收益情况做到了心里有数。

  这些新的种植项目所需要的技术支持,我的母校河南农业大学的学兄学弟、师姐师妹,从土壤检测到施肥配方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也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筹划这些新的致富项目时,我就想,只有用现代化理念让群众在清晰的责权利模式中长期经营、稳定收益,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3年来,“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已经在所有致富项目中推广。就连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也开始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群众收入稳步提高,村集体收入也不断增加。

  30岁回村当上支部书记,接续的是乡亲们积极投身的乡村振兴事业。有老少爷们的信任与支持,我们村现代化理念经营的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光明日报记者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刘书芳、李博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