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拓宽职校学生成才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拓宽职校学生成才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3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蒋理(教育研究者)

  眼下,各地已陆续公布中考分数,中考后的普职分流话题也再次引起各方关注。由于今年各地中考分数普遍上涨,考出高分却无普高可读,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十分苦恼。舆论场上,“推迟普职分流”“取消中职”“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等老调被重弹。

  推迟普职分流,让所有学生都上普高,家长们这样的心情说实话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需要明晰的是,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崇尚学历轻视技能”的社会偏见,那么让所有学生都上普高、学习普通高中文化课程,则既不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也难以缓解教育焦虑。

  更进一步说,要促进每个学生更好成长成才,“人人出彩”,必须根据新职业教育法对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重新定位,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和质量,推进普职融通发展,给所有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平等的升学、就业与职业发展空间。

  从学生个体的能力发展看,随着学龄的增长,能力将产生很大的分化。按照当前各地60%左右的普高录取率,参加普通高考的普高学生中,有相当数量的考生考分可能只有不到200分(总分750分)。每年高职高专院校在各省份普通高考中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多在100分至200分之间。如果让其余的学生都上普高,统一学习普通高中课程,其必然结果是,很多学生并不适应普高文化课程学习,而在完成高中学业后,还是要进高职高专院校。

  在高中教育阶段,在普通高中教育外开展职业教育,既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需要,也是从学生群体的现实能力出发,让那些更适合学习技能的学生学习技能课程,为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打基础。现实的问题是,由于社会存在着对职业教育、技能人才的偏见与歧视,中考后的普职分流变为普职分层,家长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分层到低一层次的职业教育,成为技能人才;分流到职业教育的学生,也被贴上“差生”的标签,很难建立对职业教育的认同。

  因此,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不该是取消中职,而应是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与质量,拓宽职校学生的成才选择。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定位为与普通教育平等发展的类型教育。根据类型教育的定位,我国可以探索新的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模式,即推进普职融合,建设新型的综合高中,把普高课程与中职技职课程融合在一起,由学生自主选择普高课程、技职课程学习,在高中毕业后,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与职业发展,选择普通院校或职业院校。

  如此,既能解决中考后的普职分流问题,也将全面提升我国高中教育质量。对传统普高学生来说,可以在学习普高课程的基础上学习技职课程;对于传统中职学生来说,可以在学习技职课程的基础上学习普高文化课程。这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兴趣培养。而要引导学生自主选择技职课程,关键在提高技职课程的质量,以及建立与普通高考完全平等的职教高考。除了高职院校、职业本科通过职教高考招生外,应用型本科以及部分综合性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或也都应允许通过职教高考招生,并由此推进社会转变对职业教育的观念。

  全社会应当也必须形成这样的共识:只有办好职业教育,才能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只有推进普职融合,才能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受教育者提供多元的成才选择,让每个学生都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成就更出彩的人生。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