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手牵手 向前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手牵手 向前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6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直通海峡论坛

手牵手 向前走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马跃华

  “为了两岸世代快乐生活,为了万世子孙幸福昌盛,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真心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拥护者、建设者、促进者,坚决反对撕裂民族感情和伤害民族福祉的一切言行。”在今年的海峡论坛上,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与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共同发表了《两岸民族团结合作宣言》。

  一份宣言,道尽了两岸同胞的心声。本届海峡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度契合两岸各界别、各阶层民意所需所求所盼,精心安排论坛大会和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3场活动。

  本届海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主会场设在厦门,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分别举办相关活动。

  青年站在舞台最中央

  “我是郭炜,参加的是第一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郑景,参加的是第二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范姜锋,参加的是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我是陈柏叡,参加的是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

  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把青年代表请上了舞台。20年来,12300多名两岸青年通过海峡青年论坛结缘、相识、相知,以真心、真情书写了融合发展的青春篇章。

  这仅是海峡论坛上两岸青年参与的一个掠影。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关系的希望和未来同样在青年。今年海峡论坛上最耀眼的主角、最活跃的力量依然是青年。

  本届海峡论坛继续聚焦两岸青年群体,除持续办好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论坛等活动,还新增举办“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海峡少年说暨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等活动,充分展现广大台青在大陆追求青春梦想、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进一步凸显两岸青年致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青春涌动、青春创造。

  海峡论坛是一座桥梁,越来越多的海峡两岸青年除了在这里遇见,更有了共同的心愿,希望携手谋复兴。这个声音在今年海峡论坛上此起彼伏。全国青联常委、北京智见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炜这样说:“论坛让两岸青年相互遇见、看见,共同携手出发,一起向未来。”台青陈柏叡说:“我希望能够搭建起两岸医疗论坛,邀请更多岛内的医师来闽进行专业的学术交流,也让他们把这份情感带回岛内给更多的台湾乡亲们。”

  民间交流大势不可挡

  本届海峡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有关政党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等各界嘉宾约2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1000人。

  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特色的海峡论坛,深受两岸各界认可,累计吸引超30万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成为骨肉同胞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重要平台。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等影响,但两岸同胞仍对论坛满怀希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会,有力展现两岸交流合作大势不可阻挡。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这种大趋势如今业已形成,势不可挡。”他说,今年海峡论坛继续举办,再次有力说明大陆方面长期以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没有变,一直在持续释放善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

  14年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海峡论坛坚持每年举办,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

  本届海峡论坛继续关注两岸民生热点问题,举办基层治理、卫生健康、红十字、宫庙、残障人士、社区治理与服务等论坛活动。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35年前,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两岸交流交往大门由此打开。本届海峡论坛还举办了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系列活动,有“35年心路”两岸交流纪事、“跨越海峡来乡建”研讨会、两岸特色庙会等13场活动。

  一起传承中华文化

  以“笺同墨”为主题的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上,闽台同名同宗村代表共同发起征集保护“两岸家书”倡议。通过展现一封封珍贵的两岸家书、一个个两岸一家的生动故事,唤起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记忆,增进闽台同胞乡情乡谊。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届海峡论坛以祖地文化为基石,加深台胞对闽台根脉文化、信俗文化、非遗文化等深厚渊源的认同,与此同时宣传推广福建“福”文化,推动更多两岸同胞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

  今年恰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本届海峡论坛安排了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专题发言环节。两岸姓氏代表自编自演了“根”文化小节目,通过诗歌吟诵、情景剧、乐器演奏、歌舞等方式生动展现中华姓氏文化的传承与魅力。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本届海峡论坛继续举办妈祖文化、朱子文化、关帝文化等信俗文化活动,深化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和文化纽带,不断增强情感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根源认同,构建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两岸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祖”,祖辈乡亲,故土亲情,应该借着弘扬姓氏文化、宗族文化,把两岸百姓宗亲的心紧密地联结一起。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6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