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隔空”做实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隔空”做实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9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李洁 张哲浩

  “同学们,实验开始!”王新怀教授一声令下。

  而此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室里,没有一个学生。

  王新怀向记者解释:“受疫情影响,很多课程转为线上教学。如何做实验,成了个难题。你现在看到的,是学校刚刚建成的远程在线智慧实验平台。学生通过远程访问,就可以控制实验室里的设备。”

  接线、搭建电路、构建测试点、启动实验……果然,随着实验的深入,王新怀眼前的一台示波器巴掌大的深色荧屏上,黄色方波和蓝色三角波开始不停变化。

  “以往线上实验,大多通过虚拟软件进行数值计算。但少了实操,体验不够真实,学习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现在通过示波器,可以把肉眼看不见的电子信号变成可见波形。如果学生们在实验中出现重大错误,这个系统还会自动报警,阻止实验继续……你看,这样得到的全部实验数据都是真实的!”王新怀娓娓道来,“下一步,学校还会把部分实验设备快递到学生家里,让同学们‘隔空’做实验更便利!”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