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风海涛话福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风海涛话福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3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品谈】

  作者:林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2021年7月16日,福建福州,阳光明媚。全球瞩目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这里开幕。次日,与会的近百名中外嘉宾,在闽江汇入东海的三江口梁厝,携手种下体现“绿色世遗”理念和构筑生态世界共同愿望的“世遗林”。欣逢盛事,我情不自禁,写下《世遗林记》,后以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勒石纪念。

  若穿越时空,来到百年前的福州鼓岭,有成百上千说不同语言的人们,在此避暑度夏。鼓岭有口井,井栏上刻着“外国本地公众水井”,就是本地人和外国人都是共享这井水的“公众”。“平等”“友好”“和谐”这些词,如清风、薄雾弥漫山野。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习近平同志这篇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文章。“福州古厝”成为全媒体“热词”。我曾经住在三坊七巷,这是开端于晋代,形成于唐五代,成熟于宋代,繁盛于明清的古厝集群。三坊七巷被称为我国“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这里面积只有0.4平方千米,却居住过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上百位历史名人,是名人英杰“密度”最高、“亩产”最多的地方之一,正所谓“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

  记得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福州致力传承文化,赓续文脉,千年古城保存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

  福州历来是福建省省会,雅称“闽都”;城内于山、乌山、屏山鼎立,构成“三山两塔一条江”的独特山水城市格局,别称“三山”;与宝岛台湾一水相亲,亦称“左海”。“水湛湛而澄澈,林蔚蔚而葱茏。”我曾去过澎湖,惊喜地发现,澎湖的县树、福州的市树及福建的省树都是榕树。榕树扎根大地、傲首云天,能够防旱抗涝、保持水土、涵养生态。宋时福州知州张伯玉“编户植榕”,成就闽都“绿荫满城,暑不张盖”之榕城。清代福州知府李拔称赞“榕为大木,犹荫十亩”,“在一邑则荫一邑,在一郡则荫一郡,在天下则荫天下”,以造福百姓为己任,善莫大焉。

  我很喜欢茉莉花,它是福州市花,淡雅清香。跟绿茶结缘而成的福州茉莉花茶,深受人们喜爱。生活在茉莉飘香的有福之州,老百姓都是有福之人。这里有环山滨水的休闲步道800多千米,有大型生态公园15个、串珠式小公园1200多个,森林覆盖率超过58%,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怪不得福州人爱说:“七遛八遛,不离福州。”2020年,福州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又增长13%,跃居全省第一,展示了省会福州具有的文化软实力、生态持久力和经济硬实力。

  天风直送海涛来。新时代的福州,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强做优福州都市圈,成为太平洋西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3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