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彩云之下 心手相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彩云之下 心手相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3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者】

  作者:张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

  7月中旬,我随全国政协专题视察团赴云南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视察。接到通知之际我很兴奋,不仅因为本次视察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学习实践,也因为云南于我有着一份特殊的因缘。

  说到我与云南的因缘,一方面是我作为全国心血管病相关协会的会长和主任委员,一直关注着云南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另一方面,我是民盟盟员,而民盟和云南有着极其密切的历史渊源。我喜欢云南、关注云南,先后多次在云南开展扶贫慈善调研、基层医生培训帮扶和患者教育工作。

  云南省地处云贵高原,患心血管疾病人群比例及防治情况并不乐观。大概十年前,我作为政协委员和北京市民盟社会服务部的成员,曾赴腾冲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当时在一所县级医院,看到很多患有严重心脏疾病却因医疗水平限制和经济困难而无法得到治疗的患者,我感慨万千: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帮扶,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开展!我立刻组织了全国和云南的一些医生,启动了一项捐助救治工作,让不少患者在当地得到了有效治疗,恢复了健康。

  为了把优质的医疗资源留在当地,我和云南省人民医院及昆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一起,通过“心脏起搏百县行”县级帮扶项目,先后十余次去腾冲、威信等地,开展县级医院医生培训和基层患者的义诊和救治工作。就心血管领域而言,整个云南省三年前能够开展心血管介入诊疗手术的县级医院不足3成(39家),通过百县行县级帮扶项目,迄今已提升到7成(90家)。

  我的工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与云南省政府合作共建了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并在2017年正式面向社会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阜外医院还在云南建立了区域性医学中心,为专家团队在云南继续深入开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建立了一个永久基地,让云南百姓不出省就可以享受高水平诊疗服务。此外,医院还多次派出医疗小组深入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新型病的筛查和慈善救助。

  正值炎夏,在云南倒是感到几分凉爽。此次在云南视察的5天里,34个界别的45位委员,看到了经济的发展、交通的便捷、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发扬以及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的幸福,一派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气象!

  在视察和交谈的过程中不时响起吴碧霞委员的歌声,循声望去,看到的是少数民族村民和她一道载歌载舞的欢乐景象。时常会看到有人“追星”,原来是俞敏洪委员在和村民们讨论怎么把他们的农副产品卖出去。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乡亲们和当地干部围在一起,听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介绍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全国各民族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及中央对云南的关心和支持。而当地干部和村民也向视察团兴高采烈地介绍当地的发展、大家的开心事,还不时地提出一些问题。

  随着视察活动顺利结束,我在想,我们的视察活动收获了什么、我们为云南少数民族带来了什么?我想,那就是这次视察活动的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我们应该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3日 0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